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暑假期間,別讓電子煙傷害你 電子煙比你想得危險,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1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8/23
    電子煙是全球新興健康危害議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沒有充分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另依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檢測結果顯示,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其健康危害不少於紙菸,還有爆炸的風險、與含有致癌物、比紙菸更容易導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因此青少年拒絕電子煙的誘惑就是轉大人的表現。

近8成電子煙含有尼古丁,無尼古丁也有危害!
    電子煙業者宣稱電子煙油不含尼古丁,但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5年受理3,062件電子煙檢體檢驗結果,近8成電子煙液含有具成癮性之尼古丁。
    另一方面,即使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一樣具有危害性。美國哈佛公衛學院Allen JG 等人(2016年) [1]研究發現,美國市售之常見電子煙液中,約有76%檢驗出可能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 obliterans)相關肺部疾病等健康危害。韓國Cho JH 等人(2014年) [2]針對3萬5,904名高中學生研究分析發現,隨著電子煙使用率上升,學生氣喘盛行率亦隨之增加,到校缺課率亦顯著增加。另外,研究調查指出,電子煙油的香味料成分,會使呼吸道受到損害,並讓肺臟過度發炎。

別讓電子煙在你的嘴裡爆炸!
    日前發生火車在行駛間爆炸事件,初步研判是行李箱內的手機行動電源的鋰電池爆炸,而電子煙載具也是內裝鋰電池之產品,常規運作下震盪元件表面溫度約為 50~60℃。美國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表示電子煙已經成為定時炸彈,建議美國政府應考慮採取召回行動[3]。
    以105年某大廠知名手機頻傳爆炸事故及手機行動電源爆炸為例,即便經過嚴格安全法規認證之電子產品尚且會發生爆炸危險,更何況是一個缺乏安全設計與良好品質管理之電子煙產品,更是極易對產品使用者造成意外傷害,國外亦已發生多起爆炸事件。

別讓你的心血管爆炸!電子煙會提高「中風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於2017國際中風研討會發表[4]吸食電子煙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容易出血;另Moheimani RS(2017)等人研究發現,戒菸者想藉由吸電子煙來改善心臟的健康,但電子煙對心臟所造成的危害可能和吸菸一樣,吸電子煙更可能會因為交感神經的活性被提升,或心臟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快,進而發生心臟疾病[5],對心臟的危害反而更傷「心」。

戒菸找專業,別找電子煙
    青少年會接觸電子煙往往是因為好奇或受同儕及父母影響,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研究調查顯示,若青少年每月零用錢達1,500元以上、且父母親有吸菸或是有好朋友吸菸,其接觸電子煙的機會也較大。而青少年電子煙使用者中,有近一半是沒有吸菸的 (國中生 44.1%,高中職29.4%)。現正值暑假期間,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的作息與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拒菸的環境;若發現孩子接觸電子煙,亦應及早尋求專業戒菸服務並遠離菸害。國民健康署於全國鄉鎮市區等醫療院所已提供多元化的戒菸服務,還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者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專線採一對一,方便又隱密的專業服務。

參考文獻:
1.Allen JG, Flanigan SS, LeBlanc M, Vallarino J, MacNaughton P, Stewart JH, Christiani DC. Flavoring Chemicals in E-Cigarettes: Diacetyl, 2,3-Pentanedione, and Acetoin in a Sample of 51 Products, Including Fruit-, Candy-, and Cocktail-Flavored E-Cigarettes.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16 Jun;124(6):733-9.(ncbi網站: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892929/)
2. Cho JH, Paik SY. Association between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nd Asthma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Korea. PLoS One. 2016 Mar 4;11(3):e0151022.(ncbi網站: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78916/)
3. Daily Mail. So much for safe smoking: E-cigarette fires and injuries are on the rise - with 66 explosions already reported in 2015 and early 2016 alone. 2016.12.14. dailymail網站: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4033496/Huff-puff-explode-E-cigarette-fires-injuries-rise.html
4. Ali E. Sifat, Buvaneshwar Vaidya, Heidi Villalba, Mohammad A. Kaisar, Luca Cucullo, Thomas Abbruscato (2017). E-cigarette Exposure Alters Brain Glucose Utilization and Stroke Outcom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 2017.
5. Moheimani RS, Bhetraratana M, Yin F, Peters KM, Gornbein J, Araujo JA, Middlekauff HR (2017). Increased Cardiac Sympathetic Activity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Habitual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rs: Implications for Cardiovascular Risk. JAMA Cardiol. 2017 Mar 1;2(3):278-284. doi: 10.1001/jamacardio.2016.5303.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