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打造無菸世界 從你我開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監測研究及健康教育組

  • 瀏覽數:瀏覽數:2497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8/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5/22

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不論年齡、性別、種族、文化或教育背景吸菸對所有人都會造成危害。吸菸會造成痛苦、疾病與死亡,使家庭陷入貧窮、使國家的經濟受到危害。若未採取更積極的菸害防制行動,到2030年死於菸害的人數將會超過800萬人。菸害防制被視為達成永續發展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聯合國所訂定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中除了第9項外,其餘皆與菸草之生產及使用有關,如能強化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之實施,減少菸品使用,將有助於保護民眾免於菸害、減少國家經濟的損失進而縮小健康不平等。

為了響應203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世界衛生組織將「菸害對於國家永續發展的威脅」訂為2017(今)年世界無菸日主題,強調菸商對於世界各國永續發展的危害,包括對於民眾的健康與經濟福祉所造成的威脅,呼籲各國應優先且加速菸害防制工作,透過有效的策略減少菸品的消耗,確保「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被遺漏」,亦即每個人都受到保障。

菸品亦為我國健康危害的頭號殺手,嚴重損及國人健康與社會生產力,10大死因中,有6個(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直接與吸菸有關,另4個(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事故傷害、自殺)與吸菸間接有關。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研究指出,長期的二手菸暴露,將提升30~65%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之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對孩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呼吸道疾病,造成認知能力缺陷,其危害更甚於成人。

依據104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24歲國中或以下教育程度之男性,吸菸率為45.8%,高於同年齡層大專以上男性的5倍多;而25-39歲教育程度國中以下之男性,吸菸率為61.1%,亦高於同年齡層大專以上男性的3.4倍。這些低社經的青壯吸菸族群,可能會因為買菸,而減少原應花費在食物、教育及所需醫療支出的預算,亦增高下一代又跟著吸菸比例,代代沿承加重社會不平等。此外,吸菸會造成國家經濟龐大的負擔,增加醫療保健費用支出,及減少國家生產力,更擴大貧富差距。所以吸菸所造成的過早死亡,80%發生在中低收入的國家,這都是達到永續發展目標需面臨的困難及挑戰。

為幫助吸菸者遠離菸害,本署提撥吸菸者所繳交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於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服務」,以實證為基礎,全人、全程及全面為目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並結合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透過戒菸醫師診斷及用藥,搭配衛教師的諮詢與追蹤,針對各種戒斷症狀對症下藥;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若藥費100元以下,民眾不須負擔任何費用;若藥費超過1,000元,民眾最多也只須付200元),原住民、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大幅提高吸菸民眾戒菸的便利性及減輕經濟負擔。

此外,為增加服務可近性,提供可負擔的、多元化的戒菸服務,並普及至全國鄉鎮市區與場所,還提供戒菸專線、戒菸就贏及戒菸班等多元戒菸服務。戒菸者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採一對一地提供免費的戒菸諮詢服務,方便又隱密,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諮詢人員與民眾一起討論戒菸計畫,強化戒菸決心,運用有效的戒菸策略,克服過程中的種種關卡。

菸害防制能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終結飢餓,促進農業及經濟的永續成長,也能對抗氣候暖化。增加菸品稅捐也可用於全民健保或政府的其他計畫。所以不是只有政府能夠推動菸害防制工作,每個人可以承諾永不吸菸,吸菸的人可以戒菸或是尋求專業協助,從自己的角度來達成永續且無菸的世界。這樣做能保護自己的健康,也能減少對兒童、家人及朋友二手菸的危害。省下買菸的錢可以用於購買3C產品、家人旅遊基金等用途,增加生活小確幸。戒菸永不嫌晚,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立即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讓專人協助您擺脫菸癮吧!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