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本署簡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企劃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7709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6/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18
  • 一、沿革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前身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該局成立於2001年7月12日,係由衛生署保健處及所屬3個研究所(原隸屬臺灣省衛生處之公共衛生研究所、家庭計畫研究所及婦幼衛生研究所)整併而成,負責婦幼衛生與慢性病防治。2013年7月23日因應中央政府組織調整由「局」改制為「署」,肩負更重大的使命,將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精神,強化預防醫學與社區健康,尤其是因應人口結構改變,將更緊密結合社會福利與跨部會資源,落實從子宮到天堂、從家庭到社區的全民健康促進,目標是提高國民健康餘命,縮小健康不平等,讓全體國民,不分貧富、地域、性別、族群,都能活得久、且活得好。

  • 二、組織任務

    本署以提升健康識能,力行健康生活型態;普及預防保健服務,推廣有效預防及篩檢;提升健康照護品質,改善慢性病控制及預後;營造友善支持環境,增進健康選擇及公平等4大方向,規劃及推動生育健康、婦幼健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中老年健康、菸品及檳榔等健康危害防制、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主要非傳染病防治、國民健康監測與研究發展及特殊健康議題等健康促進業務,協同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各級醫療院所,並結合民間團體力量,共同實踐健康政策,為全民打造健康優質的生活環境。

  • 三、國民健康署署徽

    國民健康署署徽

    國民健康署的署徽LOGO設計理念,是藉由4隻手指及大姆指的手部包覆動作設計出「守(手)護」的概念,四隻直立的手指代表四個P,分別為不讓全體國民健康受到危險因子影響的安全防護(Protection)、從飲食、運動、篩檢等做到疾病防治的預防疾病(Prevention)、從形塑健康生活環境,增進健康選擇與公平的增進健康(Promotion)、推動健康促進需全民共同參與(Participation),及大拇指代表第五個P,即產、官、學、民、媒跨域攜手的夥伴合作(Partnership)。而色彩規劃「綠色」,人類眼睛對綠光的反應最為平和,置身於綠色視覺感受,能給人心理恬靜、平靜與舒適的感覺,而且它也代表了生長與生命力,象徵自然界的生生不息。

  • 四、健康促進的願景與挑戰

    本署以1978年「Alma-Ata宣言」及1986年「渥太華(Ottawa)憲章」為基礎,積極倡議「所有施政面向的健康工程(Health in All Policies)」,將健康效應納入各部門政策決策,尋求合作及避免產生負面健康效應的施政優先考量,以期達成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出「全民健康(Health for All)」之最終目標,並逐漸縮小健康的不平等。

    在健康促進行動策略上,本署引進國際最倡議的「生態模式」,結合各部門、各縣市,透過社會系統與組織系統的改善,使健康行為與健康選擇變得更容易,從而達到大規模的集體改變。提供機會與動力,有效地讓不同場域的民眾動起來,使追求健康蔚為風潮,也提高健康促進在公共政策之地位。

  • 本署簡介影片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