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主題報導】聰明選"0"反式脂肪

  • 瀏覽數:瀏覽數:14180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3/02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26

【主題報導】

聰明選"0"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是加工過的植物油,結構式為反式不飽和脂肪,然而卻比飽和脂肪更不健康!研究顯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的反式脂肪,就會讓血液中膽固醇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1/4,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的攝取量不得超過總熱量的1%,以60公斤的人1天攝取量1800大卡估計,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上限是2公克,小朋友體重較大人輕很多,更是容易超量!這些產品可能標示植物油製作,消費者看了很高興,放心掏錢買,沒想到這雖是植物油,卻是加工後、比動物油更糟的油,對身體有害而無益。

每天只要攝取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會增加23%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是所有脂肪中,對心血管傷害最大的一種脂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血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降低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增加總膽固醇與HDL的比率(是預測心血管疾病的強力危險因子),同時也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酯,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反式脂肪會促進系統性的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是粥狀動脈硬化心臟病、心因性猝死、糖尿病和心臟衰竭的獨立危險因子;攝取反式脂肪也會引起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降低血管的彈性。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2025年前完全停用反式脂肪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罹患風險,若將總熱量2%反式脂肪的熱量完全以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可減少23 % 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若於總熱量中降低0.5 %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可減少3 % 中風死亡以及6 %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世界衛生組織也期望在2025年達到完全停止使用反式脂肪之目標。

選天然 看標示〝0〞反式 最安心

(一)購買時細看營養標示,選擇反式脂肪含量〝0〞的食物 。
(二)少吃以氫化油、烤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酥炸食品(炸雞、鹽酥雞等)及有餡的糕點餅乾(捲心餅乾、奶酥、甜甜圈、鳳梨酥、巧克力棒、千層派、蛋捲、巧克力蛋糕)、泡麵、奶精等。另外,堅果種子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鈣、鉀、鎂、維生素E等營養素,建議民眾每日攝取約一湯匙的堅果種子 (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研究指出,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 %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選購食品時除了應謹記多蔬果、多全穀根莖,少油脂、少鹽、少糖,選天然、未加工及在地食材的原則;最重要的是在購買食品時應仔細看營養標示,選擇反式脂肪含量0的食品。

營養標示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