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世界糖尿病日由來與國內宣導響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838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01
世界糖尿病日由來與國內宣導響應
    聯合國於2006年12月通過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的「糖尿病決議案(UN Resolution on Diabetes)」,申明糖尿病為全球重大健康威脅。同時為了紀念Frederick Banting醫師以及他的學生CharlesBest於1921年發現胰島素之貢獻,以Banting醫師的生日11月14日訂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之後,聯合國更於2007年再度呼籲世界各國應將預防與治療「糖尿病」列為首要工作。


根據2015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糖尿病為國人第5位死因。依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男性13.1%;女性10.5%),推估全國約有227.5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不僅影響國人健康,所衍生的醫療負擔亦相當龐大。


    為強化國內糖尿病防治工作,本署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推行醫護、營養等專業人員之糖尿病衛教專業認證制度,已認證專業人員數9,026人,同時成立229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及172家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並結合健保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提升服務品質。另成立528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全國涵蓋率近97.8%。由於各類專業人員及病友本身的努力,目前國人的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已由2002年每十萬人口37.1人下降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24.3人,下降幅度達34.5%。


    此外,亦配合世界糖尿病日,結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友全國協會,於105年10月29日-11月14日間辦理記者會、園遊會、點燈及攝影比賽等活動,並藉由點燈活動呼籲世界各國為糖尿病團結。


今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主題「Eyes on diabetes」特別強調定期篩檢的重要,呼籲糖尿病病人定期接受各項篩檢,包括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檢查等,預防眼部病變發生。本署全面提供40-64歲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對民眾進行血壓、血糖及血脂等量測與篩檢,並針對血糖異常者追蹤轉介,以早期介入,讓異常個案之病情得以控制,進而延緩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發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