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工作交流】施政績效關鍵指標在施政計畫及績效管理之應用

  • 瀏覽數:瀏覽數:5130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14
【工作交流】

施政績效關鍵指標在施政計畫及績效管理之應用

一、前言

政府為提升行政效率及服務效能,強化各機關之策略規劃能力及執行力,自民國90年起全面實施中程施政計畫制度,建立施政績效管理制度,作為衡量政府施政績效之重要管理工具,並建立高績效的政府組織。各機關依業務成果、行政效率、財務管理及組織學習等面向,聚焦機關施政重點,要求各機關訂定「關鍵策略目標」及「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 KPI)」,並作為年終考評之準據。
衛生署在此架構下,建立施政計畫及關鍵施政指標之制度,以作為施政成效評估之重要依據,並受政府研考單位監督。本局亦運用此方式,依衛生署施政方針,擬訂本局施政計畫及施政績效關鍵指標,並採年度計畫或中程施政計畫的模式進行,由企劃小組負責研擬政策方向及施政關鍵指標,並負責管考作業。此篇乃簡單介紹此一觀念,供業務單位同仁瞭解施政關鍵指標在政策擬定及評估上的作用,並制定適當的指標作為評核施政績效的適當工具。

二、何謂施政關鍵指標(KPI)

關鍵績效指標是反映施政重點及衡量關鍵策略目標之依據,以機關首長可公開承諾之指標,作為機關施政績效評估之標的。機關訂定施政計畫後,針對施政目標,為有效管理施政績效,乃運用管理工具,以瞭解績效表現,其中績效衡量指標(indicators)為績效管理的核心,即所謂的施政關鍵指標。
建構績效指標應考慮的面向通常考慮:投入(製造產出和結果所使用的資源)、過程(工作事項所執行的活動或數量)、產出(實際傳送完成的服務)、結果(實際對服務對象和一般大眾產生重要性改變之狀況)。OECD國家則將政府績效標準的設定分為五大類,包括:過程的衡量、效率的衡量、效能的衡量、服務傳送的衡量、財政績效的衡量等等。常見績效指標包含:完成服務量的比例、完成服務量的成長率、單位服務量、標的人口、所得狀況、身心狀況、服務品質度、方便性、資訊提供充分性等等。機關以選定的各績效面向,提出實際使用的某些績效衡量指標,以作為衡量標的。

三、如何選擇施政關鍵指標並設立目標值

機關要如何選擇一個適當的關鍵指標,作為衡量機關施政的成效呢?具體衡量指標的選取原則應該以:衡量結果面向、具關鍵、效度性、量化性或可說明性、可歸責控制性、意義明確性、減少負面行為性、易操作性;應注意投入、過程、產出和結果等有先後順序階段的類別面向,且每一面向都應設定適合需要的衡量指標。因此選擇績效衡量指標時,要注意計畫所列的每項策略目標,都有對應的1個或1組衡量指標,且主要利害關係者間就每項策略目標的績效觀點,無重大歧見;每1組績效衡量指標內,應包括結果或產出面向,上下位計畫(組織)使用的指標體系間應有對應。

目標值的設定,我們經常要考慮到限制的因素,包括:執行的經費、執行的能力、現況水準的高原程度。另外,還須注意可達成性,及一定程度挑戰性,因此,經常會考慮去年或過去幾年平均實際表現值、其他政府或民間組織狀況、其他類似工作組織表現值。另一個考慮的高原現象,指當現況水準已經很高時,繼續改善是否符合邊際成本與邊際效益的比較,都應列為一併考量的依據。

以國民健康局為例,本局以行政院102年度施政方針「建立安心健康環境,提倡健康生活型態,增進民眾身心健康」,衛生署102年度施政目標與重點「營造友善健康支持環境,促進全民參與」為主要施政重點,並配合黃金十年重要議題,訂定本局102年施政計畫及施政績效指標,相關施政績效指標包括:「癌症篩檢率之平均增加值」、「18歲以上人口吸菸率」、「兒童預防保健利用率」、「產後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18歲以上國人運動人口比率」、「每日三蔬二果的人口比率」等等,且訂定一定程度挑戰性之目標值,以作為本局施政績效之依據。

四、以指標為基礎的績效管理

機關對每一個選定的績效衡量指標,都應該設定清楚的推動作為以達成目標值,包括:指標對應性具體計畫或業務工作、確認負責單位,釐清績效責任、預定單位間協調和合作的機制。績效衡量單位的主管就其績效資訊狀況充分解釋,並給予績效的分數。
依照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施政計畫評核作業要點,施政績效評估採用綠、黃、紅及白燈等4類進行評等,受評為綠燈之項目,表示「績效良好」,除達成原訂目標值外,並且確有結果面之良好績效產出;評為黃燈之項目,表示「績效合格」,年度目標達成度須達80%以上,部分項目雖達成原訂目標值,惟僅見過程性投入而未見結果面績效產出,或因目標挑戰性不足者,亦歸屬之。機關施政績效表現未達原訂目標8成時,則可能受評估為紅燈之項目,表示「績效欠佳」;至於受評為白燈之項目,表示「績效不明」,多係未依先前設定之評估體制進行評估、評估方式不客觀或其他績效不顯著等情形。
針對組織目標,運用施政績效指標,用以提升與改進績效表現。指標應儘量數字化,透過績效管理,可以檢驗效率與生產力的改變。若再配合獎懲制度與措施,可以強化激勵主管與部屬的效果,並達成績效管理的目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