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工作交流】101年度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

  • 瀏覽數:瀏覽數:4918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14

「101年度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



一、調查簡介

 本局自民國93年起與美國CDC共同合作,採用世界衛生組織設計發展之「全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 GYTS)」問卷,蒐集國中、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等資料,以提供相關單位規劃校園菸害防制工作計畫與評價其成效之參考依據。

二、主要調查發現與歷年比較趨勢

(一)青少年吸菸率

 依「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01年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4.1% (男性19.0%,女性7.5%),國中學生吸菸率為6.7% (男性9.3%,女性3.7%) (如圖1)。觀察歷年趨勢,青少年吸菸率逐年下降中,但高中職生吸菸率仍高於國中生,仍值得衛生及教育相關單位繼續努力。

(二)青少年校園二手菸暴露已獲得改善,但仍有改善的空間
 青少年校園二手菸暴露率呈逐年下降趨勢(如圖2),101年高中職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24.2% (男性30.1%,女性17.3%),國中生為14.7% (男性16.4%,女性12.5%)。整體而言,學校二手菸暴露率雖有下降,但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及以下學校本應全面禁菸而零暴露,顯見各級學校仍有改善空間。

(三)吸菸父母應盡速戒菸,避免成為青少年的模仿對象
 青少年的父母為吸菸者,其本身也吸菸的比率(國中生9.9%,高中職生19.4%),相較父母無吸菸而青少年本身有吸菸的比率(國中3.6%,高中職生8.7%)(如表1),將近2.5倍(國中生2.75倍,高中職2.22倍),可觀察出家長可能是影響青少年嘗試吸菸行為的模仿對象。另,101年高中職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9.6% (男性38.5%,女性39.9%),國中生為40.1% (男性39.1%,女性41.2%)(如圖3),相較往年調查結果,青少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雖有改善,但仍有將近40%的青少年在家庭中處於罹患下呼吸道疾病、肺功能降低的高度風險。

(四)青少年學生每月零用錢與吸菸率有正相關
 沒有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僅約3.6% (國中2.3%,高中職4.9%);每月零用錢達2,500至3,499元的青少年吸菸率約16.8%(國中15.3%,高中職18.3%);達4,500元以上者,高中職生吸菸率躍升至40.0%,國中生也高達25.8%,顯示青少年每月可支配的零用錢與吸菸率有正向的關連性(如圖4)。

三、政策意涵及因應作為

 國民健康局結合教育行政單位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及培養校園戒菸教育種籽師資,將戒菸教育延伸推廣至各校園,除培養青少年勇於「向吸菸同儕說不」的拒絕能力,也教育菸品對健康危害的知識,並針對吸菸者提供戒菸的技巧。然而,父母終究是子女學習的榜樣,國民健康局呼籲吸菸父母應盡速戒菸,依據2012年美國衛生部Preventing Tobacco Use AmongYouth and Young Adults: A Report of the Surgeon General報告指出,青少年正值自我探索的起始點,可能「嘗試(trying out)」模仿大人的行為與角色,菸害防制工作應及早,預防青少年嘗試吸菸行為。



歷年國中及高中職生目前吸菸率
圖1.歷年國中及高中職生目前吸菸率

    註:
    1. 資料來源為國民健康局「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
    2. 目前吸菸率定義:過去30天內曾經嘗試吸菸,即使只吸一、兩口。
    3. 高中職生定義:高中、高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夜間部)。



歷年國中及高中職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
圖2.歷年國中及高中職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

    註:
    1. 資料來源為國民健康局「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
    2. 學校二手菸暴露定義:係指在過去七天內,在學校中有人在面前吸菸。
    3. 93、94年無學校二手菸暴露調查資料



歷年國中及高中職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
圖3.歷年國中及高中職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
    註:
    1. 資料來源為國民健康局「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
    2. 家庭二手菸暴露定義:係指在過去七天內,在家中有人在面前吸菸



表1.父母吸菸狀態與青少年吸菸率之分布情形

父母吸菸狀態與青少年吸菸率之分布情
註:
1. 資料來源為國民健康局「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
2. 本表為目前吸菸率,定義為過去30天內曾經嘗試吸菸,即使只吸一、兩口。
3. 父母吸菸狀態定義,只要父親或母親有一人吸菸皆算



國高中職生不同零用錢別之吸菸率
圖4.國高中職生不同零用錢別之吸菸率
    註:
    1. 資料來源為國民健康局「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
    2. 零用錢定義:通常一個月裡有多少零用錢,包含打工收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