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工作交流】自摸無效! 乳房攝影才是救命良方

  • 瀏覽數:瀏覽數:4992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14
【工作交流】

自摸無效! 乳房攝影才是救命良方



一、我國婦女乳癌防治現況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本署癌症登記資料,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每十萬人口63.2人及11.6人,且發生率逐年增加,為我國婦女好發癌症第一名,每年近萬人罹患乳癌,對我國婦女健康影響甚鉅。

二、乳房攝影是救命良方
  國際研究顯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係目前科學上最具醫學實證,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USPSTF)所推薦,可以有效提早發現及降低死亡率的乳癌篩檢方式,婦女每2到3年受檢1次,可降低約3成乳癌死亡率。鑒於我國乳癌發生年齡高峰為45-69歲,故本署提供45-69歲以及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協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三、乳房自摸無效!乳房自我檢查易誤以為健康無虞!
  可惜的是,許多婦女以為乳房自我檢查可取代乳房X光攝影,但往往因沒有摸到硬塊,就誤信自己健康無虞;或摸到不是乳癌的硬塊徒增憂慮及接受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又或真的摸到腫塊時,已是較晚期,延誤了早期發現乳癌的黃金時機。臨床醫師指出,早期乳癌很難靠一般人的雙手觸摸得到,國外的大型隨機分配研究結果則顯示,乳房自我檢查非但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故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經過系統性文獻回顧後明確表示,反對教育婦女做乳房自我檢查,並建議應推廣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

四、定期篩檢 異常追蹤
  本署呼籲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乳房有發現異狀,也應儘速就醫,並應繼續定期檢查追蹤。

  若您符合資格,可至本署核可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接受檢查(名單可至www.hpa.gov.tw查詢,路徑:首頁>健康主題>癌症防治>主題公告>相關核可醫院名單及表單)或逕洽所當地衛生局所。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