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實證基礎】乳房超音波檢查應用於乳癌篩檢之爭議

  • 瀏覽數:瀏覽數:3967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14
【實證基礎】

乳房超音波檢查應用於乳癌篩檢之爭議

 

一、國內乳癌概況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之癌症,每年約有8,900名婦女罹患乳癌,1,800餘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
      研究顯示,每1-3年1次之乳房攝影檢查可以降低21-34%的乳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局提供符合資格的婦女乳房攝影檢查,以早期發現乳癌。依據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婦女,發現早期乳癌的比率較高,且早期乳癌(0、1、2期)的治癒率高達88%以上。

二、乳房超音波的爭議
      目前對乳癌篩檢的建議,依據美國預防醫學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建議是使用乳房攝影檢查(建議等級B),各國亦多以其作為乳癌篩檢工具。惟國內有些醫師認為東方人乳房較緻密,因此,建議使用乳房超音波為篩檢工具,然而,以乳房超音波作為篩檢工具是否有篩檢效益仍待更多實証。
      根據一些比較乳房超音波用於篩檢乳癌的研究顯示,乳房超音波的結果很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的影響[1],且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較低(因此影響零期乳癌的偵測),這也是超音波作為乳癌篩檢工具的最大限制[2],本局辦理之「40-49歲婦女乳癌篩檢隨機試驗計畫」之第1次篩檢結果亦顯示乳房攝影較乳房超音波可偵測較多之乳癌, 尤其是零期乳癌。另有研究顯示乳房超音波的陽性預測值較乳房X光攝影低[3]。相較於乳房攝影,以上種種皆為乳房超音波作為第一線篩檢工具之限制,故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乳房X光攝影為目前唯一被證實有效之乳癌篩檢工具。

三、乳房超音波仍可作為確診之輔助工具
      雖然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CS)2003年的建議,乳房超音波不適合作為第一線篩檢工具[4],但是乳房超音波可用於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診斷未確定個案之複檢及對疑似異常處的細針抽吸、粗針切片之定位導引等,以進一步的確診。
      目前國民健康局在推動乳癌防治工作上,提供40-44歲有家族病史的婦女及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並建議檢查結果異常之個案應依醫囑接受進一步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乳癌,降低死亡率之目的。


參考文獻
[1] Elmore, J.G., et al.(2005). “Screening for breast cancer.”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93(10): 1245-1256.
[2] Nagashima, T., et al.(2005). “Ultrasound demonstration of mammographically detected microcalcif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of the breast.”
Breast Cancer 12(3):  216-220.
[3] Kuhl, C. K., S. Schrading, et al. (2005). "Mammography, breast ultrasound, an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or surveillance of women at high familial risk for breast cancer."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3(33): 8469-8476.
[4]Smith, R. A., D. Saslow, et al. (200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Guidelines for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Update 2003."
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53(3): 141-169.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