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民國九十四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訪問調查」─ 瞭解台灣地區民眾健康狀況,我參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4/14

瞭解台灣地區民眾健康狀況 ,我參與!

「要成功推動健康政策,需先建立民眾健康狀況資料」,行政院衛生署為瞭解台灣地區民眾健康狀況與影響民眾健康狀況的因素,以作為政府制定政策、評估現有制度及研訂民眾健康促進計畫之依據,特從台灣地區將近 2300 萬人口資料中,以隨機抽樣的方式抽選出具全台灣地區及各縣市代表性之 3 萬位零歲以上民眾進行「台灣地區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並 依據此 3 萬人的實地訪問結果,來按實規劃促進民眾健康的計畫, 是故被選上作為訪問對象所提供的詳實資料,不僅將使調查結果具有縣市代表性,更可藉以探討各縣市民眾健康狀況與衛生保健需求,發掘各縣市民眾衛生保健知識與行為問題,有助於監測我國國民健康狀況變遷及地區別差異,並對於未來衛生政策擬定及介入措施評估,提供實證基礎。

行政院國民健康局指出,本研究以居住在台灣地區之本國籍人口為調查對象;調查區域範圍包括台灣省各縣市、台北市及高雄市;計畫 執行期程自 94 年 4 月中旬至 94 年 7 月底止,調查研究 主要 目的如下:

‧  瞭解台灣地區居民健康狀況、醫療利用、健康行為及基本人口等資料。

‧  瞭解影響健康現況、醫療利用及健康行為之因子。

‧  將本次調查與歷次結果相互比較,以提供決策者及醫療保健工作人員評估實施成果、擬定工作方針及研擬策略之參考,以及為全國健康指標之擬定提供參考數據。

訪問調查內容涵蓋:受訪對象之基本背景特徵、健康狀態、對國人常見慢性疾病之知識、態度與自我照顧行為、醫療服務利用情形、個人健康行為、飲食模式以及其他與保健業務推動之相關問題。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台灣地區所有中選的受訪者,在今年 4 月中旬起至 7 月底期間,如有配帶國民健康局識別證的特約訪問員持問卷前往府上拜訪,敬請協助提供各項資料,回答的相關資料,將與其他三萬位受訪者的資料合在一起作整體統計分析,絕不會單獨對外公布個人資料,國民健康局訪問及資料處理有關人員也會善盡資料保密的責任,敬請放心提供。另外,所有接受問卷訪問者在訪問結束後將收到精美禮品乙份。若有任何關於本項調查之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撥打電話 04-22591999 轉 312 、 314 ,或上國民健康局網站 http://www.bhp.doh.gov.tw 查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