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531世界禁菸日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632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5/31


衛生署為響應本年度世界禁菸日「健康專業與菸害防制(Health Professionals and Tobacco Control)」主題,特別於5月31日邀請國內包括醫、牙、藥、護等健康專業團體及反菸團體代表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在該署共同聲明打造無菸環境的決心,並發表健康專業團體對打造無菸環境的六大支持。倡議健康專業人士,透過以身作則的方式,成為拒菸的典範,並積極參與戒菸服務及預防教育;會中也邀請到因吸菸罹患肺癌的陳先生,分享自己戒菸的心路歷程,希望以自己為借鏡,幫助更多人成功戒菸。

衛生署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出,菸品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約有四百九十萬人死於與吸菸相關之疾病,且世界衛生組織亦已證實,30%的癌症和吸菸有關,衛生署侯署長指出,吸菸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肺氣腫、提高罹患骨骼疏鬆症的機率,孕婦吸菸更易造成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甚至導致流產機率增高。每年因吸菸導致的健保醫療費用高達300億元。為讓民眾遠離菸害,國內相關健康專業團體,過去均默默地為菸害防制而盡其心力,今年為響應WHO所訂2005年世界禁菸日「健康專業與菸害防制」之主題,該署特別邀請各領域的健康專業人士及相關團體,以「健康專業與菸害防制」為主軸,分別就各專業領域發表已貢獻之成果,並表達未來共同拒菸的決心。

衛生署強調:吸菸不只危害個人健康,而且嚴重造成各種公共衛生問題,有鑑於此,該署已於全國17家癌症防治中心,以及新竹、台中兩家署立醫院,應用醫療與科技之整合,建置門診主動提示系統,透過電腦終端機的提示程式,每位醫師在問診時,電腦螢幕將會跳出一個提示畫面,提醒醫師主動詢問病人是否有吸菸,希望藉此能促使吸菸者儘早戒菸。

會中大方現身的陳先生,現年四十五歲,從高中就開始學習吸菸,二十七歲後,養成吸菸的習慣,是一個老菸槍,目前已經戒菸成功兩年,陳先生表示,雖然戒菸一年後,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目前正在接受第三線之治療,不過自從戒菸以後,咳嗽、胸悶、呼吸道不舒服的症狀,都已減緩,也讓他的治療更為順利,陳先生強調,戒菸真的好處多多,除了身體變健康外,也可以減輕經濟的負擔,他希望他的現身說法,能夠給想戒菸但還沒有決心的人,打一劑強心針。

除了醫、牙、藥、護等健康專業團體外,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與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也有一連串的倡議活動,包括邀請國內媒體及全國醫護人員共襄盛舉,一起佩帶531活動標章、持續監測無菸醫院的落實等,希望藉此喚起國內健康專業人士對菸害防制的重視,共同創造清新無菸的台灣。

*備註:各健康專業團體所執行之詳細項目,請參考附件。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