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幫我最愛的餐廳戒菸」請願活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1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7/31
民眾網路票選出心目中最希望成為「有菸變無菸」的餐廳,“Is Coffee(伊是咖啡)”勇奪第一名寶座,其次分別為“西雅圖極品咖啡”,“加州風洋食館”,“星期五餐廳”、“樂雅樂日式家庭餐廳”、“真鍋”、“三皇三家”、“丹堤”、“中一排骨”、“瓦城”。
為表達拒絕餐廳二手菸的意識,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辦理「幫我最愛的餐廳戒菸」網路票選活動,邀請無菸餐廳推動團隊、TIMA(台灣國際醫學聯盟)青年反菸大使等,擇定票選第一名的IS COFFEE(伊是咖啡)頂好商圈門市總店進行請願活動,透過發傳單、舉立牌,請民眾連署支持,也透過歌曲唱出消費者的心聲等柔性勸導方式,表達消費者希望餐飲環境全面禁菸的訴求。
連鎖店是民眾最常消費的場所,本次網路票選活動的目的為鼓勵業者能呼應「消費者需求」。票選對象為先經由專家學者根據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出版的2004連鎖年鑒,就餐廳家數、知名度、餐廳類別等三項標準決定「二十」個入圍初選對象,並接受民眾建議的名單,最後再由民眾網路選出前十名。此項票選活動期間於94年6月21日至7月25日,共計14,633人次參與,其中以20-30歲佔28%為最多,其次31-40歲佔25%,為餐廳的主要消費族群。
台北醫學大學韓柏檉教授表示,其實推動知名連鎖業者加入「無菸餐廳」的努力從去年度就積極展開,去年已經有15家連鎖餐飲業者加入。今年的活動過程中,原來名列票選名單的“壽賀喜屋”、“三商巧福”、“四海遊龍”、“貴族世家”等,都很迅速地表示要加入「無菸餐廳」行列,顯示消費者輿論的影響力。
前十名票選名單中出現最多的餐廳類型是咖啡店,包括“Is Coffee(伊是咖啡)”、“西雅圖極品咖啡”、“真鍋”、“丹堤”等四家。韓柏檉教授說,大家都以為咖啡和菸不分家,其實菸味會破壞味覺,反而讓咖啡的失去香醇風味,因此,例如“星巴克”在去年就成為「無菸餐廳」一族。韓柏檉教授指出,民調顯示93%的民眾支持無菸餐廳,更有76%的民眾支持立法餐廳全面禁菸,「不吸菸者明明是多數,但餐廳業者卻擔心失去生意,反而沒有照顧到多數人的需求」;全家共享的家庭式餐廳,由於經常有抵抗力較低的老人、小孩,甚至孕婦出入,一旦接觸到菸煙,容易引發氣喘、皮膚過敏、呼吸道等毛病,更是應該全面禁菸,才能符合全家歡樂用餐的精神。


附件為「幫我最愛餐廳戒菸」網路票選活動最終排名;名單公佈在無菸餐廳網站:http://www.smokefree.org.tw/ezfiles/smokefree/img/img/sayno-pg2.html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