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世界心臟日的叮嚀~〝Healthy weight,healthy shape〞(〝輕盈飛揚,健康的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732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9/22
心臟疾病近年來一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但在民國九十三年竄升為第二位,國人平均每天有35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國民健康局九十一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0 查」發現,15歲以上罹患心臟病者佔5.3%,且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40-64歲佔6.1%,即每16人就有1人患有心臟病,65歲以上達21.9%,亦即約每5人就有1人患有心臟病。
為了讓全世界的民眾了解並且重視心臟對個人生活的重要性,也希望民眾懂得如何照顧心臟,進而避免陷入傷害心臟的危險情境,世界心臟聯盟發起「世界心臟日-每年九月之最後一個星期日」,並且呼籲將護心、愛心活動推展為全球性的公眾運動。
今年世界心臟聯盟在「世界心臟日」提出的主題是〝Healthy weight,healthy shape〞(台灣配合該主題的口號為〝輕盈飛揚,健康的心〞),希望透過簡單的宣傳口號及宣導活動,提醒全世界人民控制體重及維持良好的體態,擁有健康的心臟生活。
配合今(94)年世界心臟日之主題,國民健康局吳浚明局長積極呼籲民眾從小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控制體重、平時注意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戒菸、少酒、多運動,以維持健康的體態。另外,吳局長也指出身體質量指數及測量腰圍是兩種簡單且能評估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之方法。身體質量指數等於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例如:身高160公分,體重55公斤,那麼身體質量指數就等於55÷(1.6)2=21.48。正常的情況下指數應該在 18.5~23.9,而24~26.9為過重指數,如果算出來大於或者等於27就是肥胖,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即增高。此外,如果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就算是中廣體型,罹患心臟病的機會也一樣會增加。
今年的世界心臟日訂於9月25日,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配合「世界心臟日」,將於9月25日(星期日)上午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及圓形廣場推出「輕盈飛揚,健康的心Healthy weight,healthy shape」活動,並且邀請到護心大使施易男一同共襄盛舉。當天活動將透過健康過五關的衛教活動及遊戲,向民眾宣導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台中、宜蘭、雲林、花蓮等地各醫學相關團體和縣市衛生局也在當天舉辦健康講座、健康篩檢、心血管疾病防治衛教等,希望藉此喚起民眾對心臟健康的認知。歡迎您帶著您的心與家人同心共享一個健康的「世界心臟日」之旅,讓您更清楚如何保有一顆健康的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