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推動全國職場菸害防制方案建議書」座談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0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0/26
我國自民國86年菸害防制法公佈後,在菸害防制工作才有法律層級的法源依據,其中第四章針對吸菸場所的限制,規範出全面禁菸與應設置吸菸區的場所別,然而在執行面上有其阻礙,行政院於是在民國89年與90年兩次函送立法院修法,不過皆未完成修法程序。因此,目前多數職場員工仍未受到菸害防制法之保護,根據調查結果,有75.0% 的職場員工所在之工作場所為非菸害防制法規範之場所,而屬於法定全面禁菸及法定要設吸菸區各占13.8%及10.4%;同時,菸害防制法的執行率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工作場所屬於目前菸害防制法規定要全面禁菸的場所,只有55.9% 表示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仍有27.4% 表示工作場所未全面禁菸且未設吸菸區。多數職場員工仍受到二手菸暴露,有36.8% 在工作場所會經常(或每天)聞到菸味,47.5% 偶而會聞到菸味,僅15.8%完全沒有二手菸暴露問題。可見現行菸害防制法施行對多數私人職場約束力有限,而事業單位對於菸害防制工作亦不夠重視。此外,調查資料亦顯示,目前吸菸率最高的行業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水電燃氣業、營造業和金融及保險業;女性吸菸人口有逐年增加且年輕化的趨勢,某些行業(住宿及餐飲業、售貨及服務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的女性員工吸菸率均高於全國平均值。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來的菸害防制工作已略見成效,絕大多數民眾贊成各類場所的禁菸/限菸規定,依據民國93年全國職場菸害研究調查報告顯示,近五成職場員工支持工作場所百分之百不吸菸,另外四成員工認為吸菸者可在指定的吸菸場所吸菸,此時倘能藉由菸害防制法之修法,以及積極推動各項職場菸害防制策略,定能使職場菸害問題大幅改善。
隨著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正式生效,如何全面地防制菸害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工作之一。行政院衛生署亦與國際同步,持續積極推動全國性之菸害防制工作,在職場方面,於民國92年起推動「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三年計畫,委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學會及弘光科技大學等三個機關團體辦理職場菸害防制工作。為能更有效延續職場菸害防制工作,乃由中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學會負責草擬「推動全國職場菸害防制方案建議書」草案。
本建議書彙集國內外菸害防制現況與推動經驗資料,並於民國93年、94年間邀集產官學各界代表召開多次專家諮詢會議修訂之。建議書內容涵蓋:菸害防制之組織架構及法規修訂、職場之教育與媒體傳播、職場菸害防制人力培訓、職場戒菸服務、職場菸害監測與菸害防制研究,以及國際交流與合作,目前各章節已略具雛形。為更廣納各界意見,使建議書更臻完善,國民健康局擬於十月二十六日假台北醫學大學教學研究大樓十樓會議室召開「推動全國職場菸害防制方案建議書」座談會,將邀請企業代表、民間組織、職場菸害防制學者專家與政府單位代表數十位參與座談會,亦歡迎對菸害防制有興趣之各界人士蒞臨參與,期待修訂完成之建議書能提供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未來五年職場菸害防制施政依據與方向之參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