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國首創「建立外籍配偶生育保健志工培訓服務模式計畫」成果觀摩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6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1/18
為協助改善外籍配偶語言溝通障礙,促使其獲得正確健康資訊及有效利用醫療資源,以增進外籍配偶及其家人的健康,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台灣婦幼衛生協會,自93年8月起於新竹縣、雲林縣試辦「建立外籍配偶生育保健志工培訓服務模式」計畫,94年新增台北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共8縣市參與試辦計畫,招募具中文聽說寫讀能力、熱忱助人、有意願並獲得家人支持之外籍配偶,給予適宜婦幼相關課程訓練,使之成為「外籍配偶生育保健志工」,於社區中形成外籍配偶互助型支持團體,藉由同族間之關愛,協助解決外籍配偶語言溝通障礙,同時成為衛生所及其他醫療院所工作夥伴,協助健康問題的發現及做追蹤工作。
為分享計畫執行的經驗,並獲得各界寶貴的意見,使計畫執行更臻完善。將訂於94年11月18日假台北市新移民會館(台北市八德路4段768之1號)舉辦「建立外籍配偶生育保健志工培訓服務模式計畫」成果觀摩會,邀請台灣地區各縣市衛生局參加,會中請專家學者引言、並邀請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及台南市等4位資深優秀之外籍配偶志工發表「愛心姐妹的心聲」,另外,8個試辦縣市將就「志工的招募」、「志工的角色功能」、「志工的服務與管理」及「志工工作評價」等4主題作報告,分享執行的經驗。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