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氣喘學童從事體育活動的準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773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2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2/15
時值歲末天寒,氣溫驟降,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氣喘學童從事體育活動時要避免氣喘發作,並提供七項簡易準則:(一)養成每日測量的峰速值的習慣。(二)確實執行暖身和緩和運動。(三)從運動強度低的運動項目先開始再慢慢增強。(四)從事運動和休息交錯進行的間歇性運動。(五)避免張口,用鼻子呼吸以增進吸入空氣的濕潤度。(六)補充足夠的水分。(七)若未使用藥物處理下,仍會有症狀,則可給予預防性的藥物。如果運動中發生氣喘,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吸入氣管擴張劑二至四個劑量;若氣喘狀況嚴重,應在10至20分鐘後重複使用。假如狀況仍未改善,就應立即送醫。
根據統計,百分之九十的慢性氣喘患者同時患有運動誘發型氣喘。運動誘發型氣喘是指氣喘症狀因劇烈運動而誘發,特別是在乾冷空氣的環境下,劇烈的運動與快速的呼吸頻率,皆容易造成呼吸道中之水分與熱量之喪失,使得呼吸道黏膜過度乾燥與滲透壓異常升高,引起過敏細胞釋放引起氣喘之化學物質,導致支氣管黏膜腫脹與平滑肌之收縮而誘發氣喘。運動誘發型氣喘通常發生在劇烈運動後的約5至15分鐘內,患者有呼吸道阻塞、峰速計值下降,以及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患者必須立刻停止運動,並使用治喘藥物。
要預防運動誘發型氣喘的發生,有幾件事必須要注意,首先是如果在運動前就已經有任何呼吸困難的徵兆,就不應該再去運動。另外,當每日測量的峰速計值低於平日個人最佳值的80%時,應避免跑步。在開始正式運動前,必須先做好暖身活動,例如10至15分鐘的四肢伸展活動,或3至5分鐘的小跑步,都可以讓氣喘患者的身體狀況逐漸適應即將開始的體能運動。在進行正式運動時應注意,由低強度的活動開始,適應後再慢慢增強。如果能使運動強度達到最高心跳數的60~75%,其運動效果會比較好。另外,運動中避免張口呼吸,以保持吸入空氣的濕潤度。氣喘兒童進行運動時,最好有人陪伴,以便適時提供需要的協助。另外,在正式運動結束後,也一樣要做些讓身體逐漸冷卻的體能活動,例如15至20分鐘的四肢伸展活動,或5至10分鐘的步行等,藉以調整呼吸速率並讓心跳逐漸緩慢下來,以避免呼吸道內的溫度與溼度遽然改變,引起氣喘發作。
除了前述的暖身活動之外,一些藥物的使用也可以減低運動誘發氣喘的機率,在運動前15分鐘吸入二至四個劑量,即可在接下來的體能運動中發揮藥效預防氣喘發作,並持續4至6個小時。必須要注意的是,運動前使用吸入式的類固醇並不能預防運動誘發型氣喘,而平日定期保養時使用吸入式類固醇才可以更有效控制病情,避免氣喘在運動中發作。
此外,慎選運動的種類與場所也十分重要,若在運動中能吸入濕暖的空氣(例如游泳),或選擇可以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種類,則可以避免呼吸道的過度乾冷,防止氣喘的發作。可以間歇性休息的活動能幫助氣喘兒童控制自己的呼吸狀況,所以較不會誘發氣喘。像是棒球、排球、網球、高爾夫球等運動都符合間歇休息的條件。另外,在溫暖潮濕環境中進行的運動,例如游泳,也甚少造成氣喘發作,適合氣喘兒童。專家指出,有些運動較不會誘發氣喘,而有些則較容易誘發氣喘(如下表一),也可做為我們選擇的參考。
除了選擇合適的運動種類外,有些環境和狀況下氣喘發作的機率會提高,所以應該極力避免在下列情況進行運動:又乾又冷的環境(如冬天的戶外環境)、空氣污染指數偏高的環境、工地附近,塵土飛揚的環境、剛修剪過之草地,或空氣中的花粉量偏高時、灰塵過多的體育館內、疾病初癒或已有氣喘發作時、過度疲倦、情緒緊張或心理壓力過大。
運動是健康的泉源,經常運動可以強健身體,增強免疫力,常保活力與健康。對於正處於發育時期的氣喘兒童而言,運動也是十分重要。事實上,大多數氣喘狀況控制穩定的病人,只要慎選場地與運動種類,就可以參加適當的活動;而在適當的病情監控和治療下,運動對氣喘患者的身心都是有益的。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