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05菸害防制創意教學活動設計競賽 開發教學無限可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9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2/18
6件作品榮獲首獎10萬獎金 共50件入圍作品 頒出176萬高額獎金
「蓋菸有你的!」2005菸害防制創意教學活動設計競賽,第二屆再度與教育部共同舉辦,不同以往,今年作品獎項除分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外,再細分主題式教學與融入式教學兩大創作類別,希冀帶動更多不同領域的教師投身參與,擴展各領域多面向的菸害防制教學,進一步更適度地融入學校的各課程當中,讓國小、國中或高中職老師都能擁有一套豐富的菸害防制教材資源庫,駕輕就熟、多元活潑地將菸害防制向下紮根,讓青春免於菸害、實踐珍愛生命。
今年續辦,共徵集225件作品,經過資格初審、書面複審以及教學演示的決審過程,共動員19位專家評審,多場評審會議、甚或審選直至夜間,最終歷經學者專家嚴謹、仔細審閱,除考量內容具理論與實務外,更兼具創新性、實用性及教學目標的適切性,共脫穎而出50件創意菸害防制教案。三組獲獎件數分別為國小組16件,國中組16件,高中(職)組18件。獲獎作品皆為精心之作,主題式獲獎作品相當完善,融入式獲獎作品則令人驚豔。教師們善用巧思,將「菸害防制」融入其任教課程中,無論國語、英語、生物、藝術與人文等,在在擴展嶄新視角,這不僅豐富主軸學習,也延伸菸害防制的觸角,一舉兩得!
本次得獎作品從各種多元角度出發,卻有志一同地採取「遊戲式的問題教學型態」,不論《菸燻白雪公主─黑雪公主傳奇》的短劇編演、《我是蓋菸小高手》的闖關設計、《菸讀範》的拒菸大富翁遊戲等,截然跳脫傳統講述式教學,引導學生養成自我建構的學習成效。學生的反應,更是直接而有力地回饋老師,看到學生在課堂上的自動搶答、或課後繼續分享討論,獲獎老師亦從中得到滿心喜悅與成就,教學潛移默化的魔法開始施展。
2005菸害防制創意教材的誕生,接續將展開更重要之推廣,廣為在校園應用與推廣,使其發揮最大教學價值;本局與去年相同,今年獲獎作品亦將編彙成冊及製成光碟,寄發給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校等。同時,今年獲獎作品將彙同去年首屆優良作品,一併建置於國健局健康九九網站上(http://health.doh.gov.tw),俾達最大的利用效益。
本活動之所以能圓滿落幕,需感謝各級學校的老師、教育部等熱情參與,亦承蒙學者專家全力投注於評審工作,使得菸害防制創意教材徵選作品能順利出爐,謹此誌謝,並歡迎各界不吝批評指正。最後,本局更期盼明年有更多教師群投身菸害防制教育工程,不論得獎與否,持續創新,才是教學最可貴與動人之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