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 Tobacco Control Exhibition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8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0/06
您對展覽的印象是什麼?是一片片展板再加上一堆字嗎?是一本巨人看的百科全書?還是專家寫的學術報告?來到這個絕招秀裡將顛覆您對展覽的傳統想法!!
到底「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要讓大家「聞什麼味道?」讓「少年們贏得什麼?」其實它是一個以10-18歲為目標族群的展覽,探討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菸害防制」。但,展覽當中沒有教條、不會嚴肅、不像教官的訓話,將會藉由各項與菸害有關的「互動遊戲」來體驗「菸之害」及達到「菸害教育」的目的,讓「無菸味」的少年兄們,在青春歲月的起跑點上「贏」得先機。
國內目前的抽菸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一個吞雲吐霧的動作、一次好奇心的驅使、一堆三五好友間同儕行為,都可能為生命帶來傷害。據研究指出「抽菸」所引起的疾病從小到--膚質的改變,大到--身體各器官的病變,都與它有關係。因此「菸害防制」與「無菸生活空間的訴求」便成為21世紀人類極為重視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規劃「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特展,該項展覽主要展現近幾年來政府推動菸害防制的成果,呼籲青少年拒絕菸害,同時也為預定於95年6月起開始巡迴於北、中、南三地的「青春氧樂園-無菸!少年行」菸害防制特展預作暖身。
本展覽在設計上最特別的是要讓民眾感受彷彿置身在肺當中參觀,在「肺泡」裡探索菸害的常識;在「城市螢火蟲」中,讓參觀者成功消滅惱人的菸蒂,奪取「戒菸籤詩密笈」;利用白雪公主的「魔鏡」來告訴你菸抽得太多,身體會有什麼變化;在「大聲公」中讓你暢所欲言,抒發你的拒菸宣言。展覽概分為7個區域,從各國菸稅價的比較開始、看一看各國特別的菸盒警語圖片、了解抽菸的家庭,在環境、生活、以及經濟上的變化、探討少年兄抽菸的誘惑、解開抽菸真的很帥?很美的迷思?以及抽菸與各種疾病的關聯,到國民健康局近幾年推展菸害防制的成果,當然,還有95年大型巡迴展的展覽預告和搶先版內容。
除此之外,從10月8日開始到11月27日每個週休二日於展場當中推出「抗菸大作戰」闖關活動,闖關內容包括:認識你的肺部、小傻瓜的二手菸、「菸」滅呼吸系統以及灰色「廢」臟,藉著精心設計的教具讓民眾親自動手操作、觀察與體驗,了解吸菸對人體的壞處及影響,順利闖關成功者還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從10月6日起於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的「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將藉由寓教於樂的展示互動單元,讓你重新認識「菸害防制」這個議題,套用一句現在七年級生流行的用語:「這素一個粉ㄅ一ㄤ\的展覽,不來看,不僅瞎?還很遜勒!」。
歡迎各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團體報名參觀。詳細活動訊息請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網站】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九九網站】查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