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用餐拒吸二手菸,無菸餐廳是首選」北縣無菸餐廳破500家大關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0/08
怎麼表達用餐拒吸二手菸最In?!一群熱愛骨牌活動的學生、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北縣政府衛生局及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今日共同在人來人往的板橋火車站一樓大廳,以3000片陶製骨牌,在長600公分、寬400公分的會場,排出無菸餐廳LOGO及「拒吸餐廳二手菸」的字樣,並由餐廳業者、廚師與政府官員、青年學生合力推倒「拒吸餐廳二手菸」骨牌,讓參觀民眾透過感受骨牌被推倒的震撼,呼籲消費者維護自我健康權,拒絕餐廳二手菸害,用餐優先選擇無菸餐廳,並藉由另類方式向業者表達消費者的拒菸心聲。
負責企畫這場骨牌活動的學生團隊,曾在去年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的全國骨牌大賽中獲獎。雖然目前隊員們都已經從學校畢業,但隊長蘇文忠表示,結合骨牌與拒菸意識的活動很具挑戰性,也很有意義,所以他們從一個月前就開始構思畫面,並利用課餘時間練習,今天更是從早上八點鐘就開始,趴在地板上整整排了四個小時的骨牌才完成。隊員林宜峰則說,去餐廳吃飯,有時就是會有人很不上道地抽起菸來,把其他不抽菸的人薰得七葷八素的,如果餐廳都是無菸的,那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另,為慶祝台北縣無菸餐廳成功突破500家,活動現場除由國民健康局趙副局長坤郁、台北縣政府衛生局許局長銘能及企畫團隊的代表共同頒發獎牌給台北縣獲評加入無菸餐廳行列的業者;並設置了「超級無菸大富翁」、「趣味無菸翻翻樂」、「幸運無菸連環套」、「尋找無菸小偵探」、「挑戰無菸猜拳王」等寓教於樂的闖關遊戲,藉此宣導拒吸餐廳二手菸的概念。此外,現場並利用鶯歌特產馬賽克小碎磚教導民眾製作禁菸門飾的DIY活動,由於造型可愛,相信民眾必會趨之若鶩,大人小孩都能玩得不亦樂乎。
位於台北縣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展現台灣陶瓷文化,提升鶯歌陶瓷產業與地方形象,此次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北縣政府衛生局共同舉辦禁菸活動,不僅呈現台北縣的地方特色,也為全民推動拒吸餐廳二手菸運動做了最好示範。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