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職場菸害防制三年輔導成效分析及全國職場菸害調查結果發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9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5/11/04
基於推動並落實職場菸害防制工作,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2年起委託成立「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三年來,輔助事業單位,訂定無菸或限菸政策、規劃吸菸區(室)、辦理教育訓練及各種宣導活動,冀望降低職場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率,提高戒菸率,以維護職場工作者的健康。本報告由輔導中心的研究調查組彙整分析輔導中心三年來的輔導成效,並對三年來全國職場菸害調查結果,加以分析比較。
一、在全國職場員工菸害調查方面:
今年受訪職場員工共5186名,包括:男/女性各53.1%及46.9 %,行業別則按我國行政院主計處就業人口結構比例抽樣(抽樣誤差1.6 %以下,可靠度95 %以上),其中有1050人為去年受訪者之追蹤樣本。調查發現:
1. 16 %受訪者在法定全面禁菸職場工作,11 %在要設吸菸區(室)之場所工作,其餘73 %仍在非菸害防制法等規範之禁菸或限菸場所工作。
2. 從92、93、94年之全國性連續監測調查發現,三年來職場員工支持工作場所應百分之百不吸菸的比率維持不變,均在45 %左右;但是支持工作場所應該不吸菸,但可在指定的吸菸場所吸菸則依次為39.5%, 41.3%及42.8%,略微升高,表示沒意見者則逐年下降,為11.7%, 10.2%及8.9%;不同意「吸菸是個人行為,他人無權干涉」亦逐年上升,從49.4%, 52.8%至56.5%,職場員工對於二手菸感到困擾的比率亦明顯升高,從44.7%, 58.5%至63.0%。
3. 在禁菸政策上,雖然在全面禁菸的職場員工未逐年上升,但是,在工作場所有限菸規定的比率則逐年上升,分別為24.9%,30.5%,至34.7%。
4. 在職場員工吸菸率方面,吸菸率從92年25.0%、93年24.2%至94年之22.1%,男性吸菸率分別為92年42.0%、93年42.4%至94年之38.5%;女性吸菸率分別為92年4.6%、93年3.2%至94年之3.3%。
5. 94年行業別吸菸率方面,男性員工吸菸率最高三個行業分別是「營造業」(53.7%)、「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51.0%)及「運輸倉儲或通信業」(42.4%);吸菸率最低三個行業是「教育服務業」(15.9%)、「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18.8%)及「金融及保險業」(31.2%);女性員工吸菸率最高三個行業分別是「不動產及租賃業」(12.5%)、「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9.9%)及「其他服務業」(6.7%)。
6. 就二手菸暴露而言,表示工作場所室內有人在吸菸或可聞到菸味的比率在93、94兩年分別是35.5%及32.8%;這些員工中分別有36.8%及41.8%表示經常會聞到菸味,顯示,職場二手菸暴露仍須加強改善。

二、輔導成效方面:
(1)資源投入
92、93及94年三中心總計輔導廠商467家,所涵蓋的職場總人數共約23萬人。92及93兩年完成的教育訓練計216場,製作的宣導產品共153樣式,20萬份,並發送到兩萬六千家職場,另外辦理各項動態的宣導活動,媒體露出、廣播宣傳等,並辦理無菸職場評鑑,兩年內共計566家職場參與評鑑。
(2)成效產出
研究調查組對接受輔導的全部廠家發出問卷,計回收201家,根據職場負責人的回答,有實際制定菸害防制政策者,佔53.7 %;公告相關辦法者,佔65.7 %;有獎懲、稽查辦法者分別佔54.7 %及44.8 %;設置專責人員佔44.3 %;張貼禁菸標誌高達94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比率均較本研究群於92年針對台灣地區的1000大企業所調查的結果為高。另外,針對接受輔導職場員工進行問卷調查,總計受訪員工共3863名,三年來職場吸菸率為34.8,30.4,27.2%;二手菸暴露率為48.9,44.9及47.8%;戒菸率為19.0,24.4,30.2%。除了二手菸暴露率未明顯改善之外,吸菸率及戒菸率均明顯改善。

三、 結論
經過三年來有規劃及有組織的透過各種管道介入職場執行菸害防制之下,調查發現員工對菸害的忍受度降低,職場執行限菸政策的比率提高,同時職場員工吸菸率、戒煙率已有改善,不過職場二手菸暴露仍未見改善;因此在吸菸區之規劃設置方面,將是未來努力的重點。有鑑於世界衛生組織所通過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八條,明確地要求各締約國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室內工作場所菸害問題,行政院業於94年4月27日送請立法院審議之「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中增列「多人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為限制吸菸之場所。該修正案目前正在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討論中(該條為保留條文),未來一旦修正通過,不吸菸工作者之健康將可得更完善的保障。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持續推動職場菸害防制,營造健康職場,將工作場所導向無菸、健康的優質環境,以促進員工健康,提昇企業形象,降低醫療支出,達成員工、雇主、政府三贏的目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