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年節旅遊搭乘交通工具 小心經濟艙症候群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2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1/25
新春及寒假期間有較長的假期,為國人之休閒、旅遊旺季,為降低民眾從事休閒或旅遊活動發生經濟艙症候群,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搭乘飛機、火車、巴士或久坐看電視、久坐打牌,至少每隔2小時應站起來活動筋骨。
經濟艙症候群的醫學正式名稱為深度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又稱機艙症候群、旅行症候群。
由於長時間坐在狹窄的空間,除了搭乘飛機外,長途坐火車、坐巴士或久坐看電視、久坐打牌,缺乏活動,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血液稠度增加,而引起血液回流不順暢,造成靜脈血管內出現微小血栓,由大腿部位,然後漸漸擴至心肺部位,一旦站起來,血栓到達肺部,引起呼吸困難、胸痛,嚴重時會陷入虛脫,甚至猝死。
因此,當長途搭機或久坐,最好能每隔2小時站起來活動筋骨,做簡易的活動、健身操等,活動筋骨,減輕身體的僵硬,促進腿部血液循環;同時由於飛機內的含氧量較低,做深呼吸運動有助於將足夠的氧氣輸入血液中。
為喚起國人對對經濟艙症候群的認識與預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簡易的健身操6步驟如下:
1.全身活動:腳、腿、雙手、頸部、肩膀、臀部,先縮緊5秒,再放鬆5秒,重複做幾分鐘。
2.聳肩運動:雙肩上下做聳肩運動及向前、向後做肩環繞運動。
3.頭頸運動:頭部緩緩地做向前、向後運動及左、右繞圈運動。
4.肢體運動:上半身向左、向右做轉身運動。
5.手部運動:高舉右手,儘量向上舉;再換左手做重複動作。
6.腿部運動:小腿上下伸腿運動,活絡膝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