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親愛的:你今晚刷牙了嗎?1/4國人沒有刷牙就睡覺

  • 瀏覽數:瀏覽數:49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5/05
刷牙是每個人每天都會做的事,但你知道國人在睡覺前不刷牙的比例有多高嗎?根據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管制藥品管理局等單位,於民國94年共同完成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仍然有高逹1/4的國人,沒有刷牙就睡覺。在吃過一連串的各類酸甜冷熱的食物後,口腔仍然得不到好好的清潔維護,如何渡過漫漫長夜裡,各種細菌的侵襲。
這項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是以民國93年底台灣地區戶籍登記人口為抽樣母群體,運用隨機抽樣方法抽選出具全台灣地區代表性樣本為調查對象,並於民國94年4月至8月期間進行實地訪查,總共收集了將近21,999位民眾有關口腔衛生行為相關資料,其中12歲以下兒童之面訪問卷係由父母或家庭成員中最瞭解該名兒童健康狀況者來回答。
整體來看,相較於民國90年調查,台灣地區民眾每天至少刷牙一次比率及刷牙次數增加;早餐後、午餐後、吃完點心後及睡覺前刷牙比率增加,尤其12歲以下兒童進步最多;12歲以上的人每天都使用牙線或牙線棒、潄口水比率增加;在性別方面,女性的口腔保健行為比男性好;都市化程度越高,其口腔衛生行為越好。
以刷牙行為來看,台灣地區民眾每天刷牙次數及比率都增加,刷牙次數由90年平均1.81次,94年增加為1.87次,其中12歲以下小孩增加最多;睡覺前刷牙比率增加,但94年只有75.4%睡覺前刷牙;女性刷牙次數為1.98優於男性1.76,刷牙比率亦優於男性;在教育程度部分則隨著教育程度提高而增加,如刷牙次數以大專及以上者之2.05次最高,國小以下1.76次最低。
在使用牙線(或牙線棒)習慣部分:24.35%的女性每天有使用牙線(或牙線棒)之習慣,優於男性19.64%。使用率亦顯示隨著教育程度提高而增加,以大專以上者,有30.43%是每天使用最高,國小以下則只有11.23%是每天使用。
在縣市別地域分析上(金門、馬祖未列入調查),刷牙次數的全國平均數為1.87次,以嘉義市2.02次最高,其次為台北市1.99次、宜蘭縣為1.96次,最低為雲林縣1.77次,其次嘉義縣1.79次及苗栗縣1.80次。睡前刷牙比率全國平均為75.4%,以台中市82.60%最高,其次為嘉義市81.01%、新竹縣80.46%,最低為雲林縣67.94%,其次為屏東縣68.28%,花蓮縣68.75%。每天都使用牙線或牙線棒全國平均比率21.95%,以嘉義市31.53%最高,嘉義縣14.98%最低。如果將刷牙次數依縣巿排名,第一名給一分、第二名二分、最後一名23分,睡前刷牙、每天都使用牙線或牙線棒亦同,三個口腔保健行為的分數加起來,得分最少的就是最好之縣市,最好的前三名縣巿,為嘉義巿、台北巿、台中巿;口腔保健行為差的前三個縣巿為雲林縣、嘉義縣、苗栗縣。
從上面調查結果顯示,在台灣地區,女性、高教育程度者、年齡在30-49歲之間,相對比較下,有較好的口腔保健行為。以睡前刷牙的性別差異來看,約1/3的男性沒刷牙就上床睡覺,女性好很多,只有約1/5是上床前不刷牙, 因此,在晚上睡覺前,提醒家人:親愛的,你今晚刷牙了嗎?於家庭中營造刷牙的有利環境,是促進口腔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相關的潔牙技巧,可以上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查詢。在縣巿別口腔保健行為部分,隨著都市化程度越高,居民的保健行為越好。國內外許多研究指出社經地位及教育程度較高者,比較重視口腔衛生,其口腔狀況比較好。以雲嘉南地區為例,嘉義巿的各項數字都全國數一數二,而相對鄰近縣卻都在後段,其可能原因是接受口腔宣導教育資訊管道、牙科醫療服務之可近性、及牙醫師執業型態等不同特性,影響其口腔衛生行為;但是嘉義巿衛生局與牙醫師公會過去在口腔保健工作上的努力,也在調查結果上得到肯定。另一方面,也顯示農業縣巿其牙科醫療及衛生教育資源比較不足,但基於民眾接受健康照護資源平等性原則,這些縣巿是應優先投入衛生保健資源的地區。
基於預防重於治療的原則,自我健康照護越來越重要。我國在92年立法通過「口腔健康法」,並依該法成立「口腔醫學委員會」。在該會的指導下,國民健康局已擬具國民口腔健康五年計畫草案,未來將積極結合政府及民間資源,以提高偏遠地區民眾口腔健康照護的水準。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