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最新更年期調查出爐 荷爾蒙治療比率下降 ;「善用免費諮詢專線 優質健康快樂更年期」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7450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4/0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5/12
在母親節前夕,身為子女的你在準備禮物的同時,可想過適值更年期的媽媽是否有更年期症狀?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吳局長浚明提醒您,國內35歲以上女性每五人就有一人,曾因更年期而經歷過生理上或情緒上變化,把0800-00-5107」(鈴!鈴!我要年輕)更年期諮詢專線的電話告訴媽媽,就是給母親最好的禮物。
我國婦女平均停經年齡為48-50歲左右,婦女在更年期通常會經歷一些生理、心理症狀。依據國民健康局94年度針對約6,000位35歲以上婦女所做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資料顯示:自述曾有更年期身心症狀盛行率為18.28%,(45-54歲佔27.49%、55-64歲佔35.48%居多),此和民國91年統計資料相比較,略增2.01%,此或與國人逐漸重視更年期及對更年期認知提升有關;對於自述曾有更年期身心症狀者之治療方式,從沒有接受過荷爾蒙治療佔51.14%、現在有接受荷爾蒙治療者佔14.32%,其中現在有使用荷爾蒙者以45-54歲佔15.22%、55-64歲佔16.47%為多,與91年統計資料相比,荷爾蒙治療之使用率減少4.7%,顯示國內婦女已改採其他保健方法調整身心不適症狀。
為更進一步了解國內婦女採用之保健方式,94年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新增「曾經為了增進更年期健康或避免更年期問題而採取保健方法」調查,結果顯示有半數以上(51.2%)婦女有採用任何型式之保健措施,以規律運動最為普遍(43.6%),其他較主要之保健方法依序為補充鈣片(42.07%)、補充維他命(33.3%)、補充健康食品(28.2%)、補充醫師開立之荷爾蒙補充劑(27.6%),中醫就診或服用中藥(12.4%)、定期健檢(12.2%)等,且由統計資料顯示教育程度愈高者,較傾向會以補充鈣片、補充維他命及補充健康食品作為保健方法。
另外,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亦接受國民健康局委託辦理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鈴!鈴!我要年輕),分析該專線電話自94年7月至10月共四個月的諮詢記錄資料卡(有效樣本總數為1085)顯示,來電諮詢的主要問題與需求以症狀方面的問題最多,其次為生理方面的問題,第三為藥物方面的問題。最多的症狀為失眠,第二為熱潮紅或盜汗,第三為容易疲倦,這三者之排序與93年度之調查順位是相同的。
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在諮詢專線的深度訪談中,發現婦女朋友多半了解運動的重要性,但卻不清楚有哪些適合更年期的運動,以及運動注意事項,甚至有錯誤的實行狀況,例:將勞動視為運動及運動的持續度不足等等問題。在藥物服用部份,個案會改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醫師開立之荷爾蒙補充劑、民間各種療法及輔助食品藥物的購買與服用,但對於服用成分及用途卻不太了解。國民健康局呼籲更年期婦女可多多利用「0800-00-5107」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以獲得正確的更年期保健資訊與方法。
婦女朋友面對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和空巢期的失落,需要家人的關心及協助。家人的支持是幫助婦女安然渡過更年期階段的最大利器;此外,培養興趣,維持豐富的生活型態,擴大生活圈,繼續維持活躍、積極的社會參與態度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這溫馨五月裡,我們對全國辛勞的媽媽獻上最崇高敬意,並在此祝福媽媽們健康快樂!

註:本署「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已停辦,如有相關疑問,請參考本署健康九九網
站「更年期保健館」資訊(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2),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