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中青少年校園吸菸現況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02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5/30
近幾年來,菸草公司陸續推出新型態「淡菸」、「低焦油菸」的菸品促銷活動,以安全健康的假象,消除有健康考量的吸菸者之疑慮,而這些活動也在初期受到部份民眾的歡迎。不僅如此,菸草公司也提供新的產品,以「更健康的品名」、「水果的口味」、「更吸引人的包裝」,試圖欺騙新、舊消費者,讓他們有更多理由說服自己繼續吸菸。
世界衛生組織將2006年世界無菸日主題宣導訂為「Tobacco: Deadly in Any Disguise」(致命的菸品—所有掩飾的真貌),除了鼓勵各政府、國家致力於菸品的嚴格規範,也希望引起民眾對「菸品是致命的偽裝」真相的認知,更進一步達到減少吸菸行為的效果。為落實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之精神,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不遺餘力推動全方位各項菸害防制工作外,於93年與美國疾病管制局合作進行全球國中生吸菸調查(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 GYTS)與學校教職員吸菸與環境調查(Global School Personnel Survey, GSPS),我國在調查品質與成果並深獲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肯定與好評。而調查結果除與全球菸害防制監測同步,並於今年全球菸害防制大會發表外,更可透過具有縣市樣本表性的資料整理與分析,瞭解各縣市青少年菸害之現況及其趨勢(如附件),提供我國各縣市衛生單位進行青少年菸害防制策略之制定、評估之參考。該二項調查所蒐集之資料,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台灣流行病學會進行進一步分析台灣國中生吸菸行為及其相關因子,以作為政府菸害防制策略評估分析之參考。
台灣「93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係以92學年度台閩地區國中學生為母群體,抽樣設計以縣市代表性為考量,合計約有23,072名樣本學生,有效回收問卷22,339份,回收率為96.8%。而有關「教職員吸菸行為調查」部分,係以國民健康局所提供之「九十三年教職員吸菸行為調查」資料庫為分析對象,合計約有7,129名樣本教職員,有效回收問卷5,280份,回收率為74.1%。本調查重要發現如下:

一、每四個國中生中就有一位曾經吸過菸,近四成第一次吸菸年齡小於10歲

有27.04%的青少年表示曾經吸菸,目前仍然吸菸者約佔6.5%,其中男性為8.5%,女性為4.2%,吸菸率隨年齡上升有增加的趨勢。38%的青少年抽菸者在10歲之前即開始抽第一枝菸。最常吸菸地點是在家裡則占34.4%。


二、父母親及好友等重要他人吸菸的情形,顯著影響青少年是否吸菸,而半
數的學生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

在全體受訪的青少年中,其父母吸菸率約佔57.24%,受訪者表示有多數好友吸菸者約佔全體的5.2%,52.0%的青少年在過去七日內曾暴露於家庭二手菸,而曾暴露於家庭以外之二手菸者的比率也高達62.9%。父母親及多數好友吸菸者目前吸菸率顯著較父母親及多數好友不吸菸者為高。在國中青少年受訪者未來吸菸之可能性方面,未曾吸菸者中,若未來一年內好友提供香菸時,會抽菸的比例則佔12.6%。其男性與女性之間,具有統計上顯著的差異(13.9%vs11.2%)。

三、近六成五國中生吸菸者購買菸品時,不會遭商店拒售菸品

最受青少年歡迎的紙菸品牌為七星(Mild Seven),佔61.1%。而國中青少年吸菸者在菸品取得的可近性方面,有40.9%菸品來源是自行購自商店,值得重視的是64.7%購買菸品時,不會遭商店拒售菸品。40.8%目前吸菸者中表示沒買整包菸的習慣。4.4%的受訪者表示曾使用紙菸以外之菸品。青少年使用洋菸的比率高於成人,然而青少年零用錢收入大多來自於父母或打工收入。但七星洋菸卻為青少年吸菸者之第一品牌選擇,顯示菸商促銷之訊息與活動已深植於青少年心中,因此,菸品相關媒體廣告暴露是值得重視的問題。


四、國中生對菸害的認知,仍有待加強

青少年對菸害的認知方面,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吸菸以及二手菸一定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但是65.4%的人認為吸菸1-2年後戒菸,對健康就不會造成危害。14.4%的青少年認為吸菸男孩有較多朋友,而認為吸菸女孩有較多朋友者只佔6.1%;認為吸菸男孩或是女孩有吸引力者,其比率皆低於5%;8.8%的人認為吸菸令人在社交場合覺得自在;14.6%的人對吸菸男子持正向看法,對吸菸女子持正向看法者卻不到對吸菸男子持正向看法者比率的三分之一(4.3%)。而對於吸菸態度愈正向的青少年,其曾經吸菸率、目前吸菸率,尤其是可能吸菸率均顯著較高。


四、菸品廣告及促銷,對於青少年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而在菸商促銷、媒體廣告及反菸資訊暴露方面,在過去30天內,89.5%的人曾看過戲劇演員吸菸,有六成的人曾看過體育節目以及廣告看板之香菸廣告,曾看過報章雜誌以及在社交活動時之香菸廣告的受訪者均佔五成以上;14.1%的人表示擁有印著香菸品牌標誌的物品,並且有4.8%的受訪者曾收過菸商提供的免費香菸;有近九成的青少年接觸到來自媒體以及社交活動時之反菸訊息。而在擁有印著香菸品牌標誌物品者吸菸率為沒有擁有者的3.19倍;有接觸到媒體廣告看板的吸菸率為沒有看過者的2.01倍;曾收過菸商提供的免費香菸的吸菸率為未收過者的4.94倍。而有接觸到菸商促銷、媒體廣告以及未接收到反菸訊息者,其曾經吸菸率皆顯著高於無接觸到菸商促銷、媒體廣告以及有接收到反菸訊息者。另外,曾經接受菸害方面課程及課程中曾接受教導菸品對健康影響者,其目前吸菸率顯著較低。

五、每九位教職員中就有一位曾經吸過菸,健康教學之教師吸菸率高於非健康
教學者

11.7%的國中教職員表示曾經吸過菸,有3.9%的教師在過去一年內曾在學校內吸菸。受訪者中,目前吸菸者為7.5%,其中男性為18.3%,女性為0.4%,其中有51.5%的吸菸者是每天吸菸。以健康教學為主要職責之教師目前吸菸率顯著高於非以健康教學為主要職責的教師(9.9% v.s. 5.7%),此現象值得衛生及教育單位重視。

六、學校當局與教職員本身對校園中建立學生禁菸的角色楷模仍有待加強

在菸害認知方面,對於「二手菸對自己健康有害」的認知均達96.4%,惟在「吸菸會導致心臟病」的認知僅達64.1%。有91.2%的教職員認為教師吸菸行為會影響青少年吸菸,但卻仍有15.5%的人認為學校不應該訂定規定禁止教職員吸菸。學校有相關禁止學生吸菸的規定者約九成左右,但只有78.0%表示學校有徹底執行禁止學生吸菸。22.9%的教職員認為應允許菸商贊助學校或課外活動,另高達38.8%的教職員不認為應該完全禁止菸品廣告。僅有48.3%的國中教職員認為『青少年吸菸問題非常令人關切』,甚至有7.6%的國中教職員認為青少年吸菸並不造成問題。

由以上所見,有幾個值得重視的課題:(1)菸害防制預防教育應提前至青少年前期,即國小中年級以前的階段開始實施。(2)運用學校與社區結合之力量,推動無菸家庭,可減少民眾在家中受到二手菸的暴露,同時減少青少年對家中吸菸者的模仿效應,降低吸菸率。(3)衛生及教育單位應檢討學校菸害防制之策略與規定,減低教職員的吸菸率,並監督學校是否依規定嚴格把關,推廣無菸學校杜絕校園之菸害。然為反制國際菸商將青少年列為重要工作行銷對象,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陸續推動青少年菸害防制的相關工作,其中包括95年6月27日至11月5日於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青春氧樂園~無菸,少年行」菸害防制巡迴特展,這是國內第一個以菸害防制、健康生活為主題,以青少年觀點而規劃的展覽,屆時歡迎校園師生們與各界踴躍前往參觀,期能培養學生成為知識和能力兼具的行動者,營造無菸健康之校園。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