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職場無菸害,健康動起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1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6/20
本月台中市發生一起重大死亡車禍,駕駛為了撿拾打火機,致誤踩油門而連續撞上四部等紅燈的機車,不幸造成三人慘死的悲劇。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94年全台因菸蒂造成的火災占所有火災發生原因之第三位,僅次於電氣設備走火與人為縱火(歷年火災次數及起火原因統計見表一)。另依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台灣成年男性吸菸者較易發生意外事故,每天吸菸超過一包者,車禍死亡風險是不吸菸者近兩倍;而吸菸者造成職業災害的死亡風險高達不吸菸者的三倍。以上均顯示吸菸除了健康危害外,更潛藏了意外危機及龐大的生命財產損失。
為建立無菸職場的工作環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2年起,分別於北、中、南成立「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實地輔導職場推動菸害防制,至94年12月已多達500多家事業單位加入無菸職場的行列,對於降低職場二手菸之暴露已初具成效,職場二手菸暴露率由92年40.9%逐漸下降至93年31.9%、94年30.8%。
95年起國民健康局結合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委託中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學會、弘光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三個單位,成立北、中、南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主要的任務為建立轄區職業衛生保健服務網及進行職場菸害防制、職場健康促進相關調查;包括輔導職場推動健康促進及訂定無菸或限菸政策,推動職場菸害防制教育及戒菸服務,協助規劃符合職場需求的健康促進課程,及持續協助職場員工,從健康檢查異常項目開始進行追蹤管理、協助吸菸者戒菸,希望工作場所不吸菸及健康促進的理念能深耕於職場文化中,以營造健康的職場環境,提昇員工健康,增進企業生產力,達成員工、雇主、政府三贏的目標。國民健康局呼籲欲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的事業單位,可洽上述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提供進一步的協助及輔導(連絡方式詳見表二)。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