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拒菸麻荳選拔街頭決賽激戰 宣導少男少女「不吸菸才麻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1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8/21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今日(19)在火車站K-Mall廣場前舉辦「『無菸最漾』拒菸麻荳選拔賽」總決賽,選出前三名優勝者擔任下半年度校園拒菸宣導大使。來自全國15位入圍參賽者,盡其所能地將拒菸概念融入才藝表演裡,以說相聲、踢踏舞、扯鈴、帶動唱、歌舞等表演方式,向評審與觀眾證明他們是最佳青春拒菸代言人。
國民健康局94年調查顯示,18歲以上成年男性吸菸率為39.88%,女性為4.76%;此外,「93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每四個國中生就有一位曾經吸過菸,近四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年齡小於10歲,目前吸菸的國中青少年男性為8.5%,青少女為4.2%,顯示青少年吸菸之狀況值得投注更多心力。此外,政治大學廣告系張卿卿教授針對高中、職青少女的研究發現,青少女吸菸族群,其周圍朋友有吸菸比例高達97.1%、且有22%青少女選擇在朋友家吸菸,可見同儕力量是青少年吸菸重要關鍵之ㄧ;研究也發現,青少女吸菸者有「自尊心低」、「憂鬱」等特質,有其更複雜的內在心理因素,跟青少男有明顯不同,值得家庭與師長多給予關心。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強調,這次拒菸麻荳選拔活動重點在於青少年的「知識力」與「號召力」,除了在校園中廣泛傳播拒菸觀念,也希望在青少年族群中宣導「不吸菸才麻吉」的觀念,拒絕被菸牽著走,做自己的主人。趙副局長並指出,近來菸商在菸品行銷的花樣上挖空心思,針對女性族群與年輕族群推出許多行銷手法,像是辦活動、贊助運動競賽、連菸品的包裝都符合女性喜愛的可愛風格。因此這次宣導活動,採取能夠吸引青少女目光的宣傳風格與活動方式,希望透過獲選的拒菸麻荳拍攝網路影片、校園海報、擔任少女雜誌廣告主角等方式,讓年輕人用自己的語言與行動宣導拒菸觀念,呼籲大家重視女性拒菸議題、尊重女性不菸的權利,帶動更多青少年參與拒菸運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