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寶貝您的小孩,愛不能打折扣-安全上路,平安無事

  • 瀏覽數:瀏覽數:319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9/27
「乘車要繫安全帶或安全座椅,坐機車要戴安全帽不僅是法令規定,亦是必要之安全守則,但事實上有多少兒童確實做到?」,12歲以下小孩每次坐機車都會使用安全帽的竟然只有5成、而使用汽車安全座椅(4歲以下)的則不到4成,沒有法令規範之騎自行車戴安全帽,則更只有約2%是每次都會用,親愛的家長,愛是不能打折的啊!
依據民國94年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管制藥品管理局等單位於民國94進行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收集3,900位1至12歲兒童資料顯示,兒童乘坐轎車時,有87.5%通常是坐在後坐,但仍有7.91%會坐前座。其中未滿4歲之兒童使用安全座椅之情況,有33.4%之兒童「從來沒有或幾乎沒有」坐在安全座椅,38.9%之兒童「每次都有」坐在安全座椅。而4至12歲乘坐於後座兒童使用安全帶之情況,有65.7%之兒童「從來沒有或幾乎沒有」繫安全帶,但僅有13.7%之兒童「每次都有」繫安全帶。顯示家長在兒童4歲以前會較注重兒童應使用安全座椅,但4歲以後對於兒童使用安全帶之行為反而忽略了。
被問到每次乘坐機車時有沒有戴安全帽,有16.7%之兒童「從來沒有或幾乎沒有」戴安全帽,45.1%之兒童「每次都有」戴安全帽。而在騎乘自行車方面,有47.6%之兒童「從來沒有或幾乎沒有」戴安全帽,而僅有1.7%之兒童”每次都有”戴安全帽。
該調查中也發現有51位(1.5%)兒童在過去一年中曾因交通事故就醫,其中有10.7%曾發生過兩次以上之經驗,59.3%發生於上午6~8點或中午14點~下午20點。有27.8%因在最近一次發生事故傷害而不能像平常一樣外出或上學,更有13.9%因而住院,平均住院天數為5.1天。在發生事故當時主要使用之交通工具為機車(28.7%)及自行車(37.0%)。
國外實驗證明,10公斤重的兒童在時速40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撞擊時,由於慣性定律,瞬間將產生30倍(30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車內的幼童未乘坐安全座椅,其乘車安全性會受到相當程度威脅。根據國內研究顯示乘坐機車戴安全帽可以降低頭部外傷風險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而在立法施行強制機車使用者戴安全帽之後,機車相關事故傷害減少三分之一,其受傷嚴重度及住院天數均顯著減少,且預後更好。因此,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家長在開車或騎機車載送幼童時,要記得使用安全座椅、繫上安全帶或戴安全帽,將安全帶上路,才能常保平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