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週年慶化妝品搶破頭 女性愛美先跟菸說Bye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4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0/05
百貨公司週年慶起跑,追求美麗的女性們紛紛為了買到物超所值的化妝品搶破頭,最近常見的國民健康局宣導海報(見圖)就提到「吸菸是百分之百不抗老化的保養品」,因此健康局特別提醒女性們在化妝品專櫃衝鋒陷陣前三思而後行,把肌膚美麗的問題回歸基本面──作息正常、戒除菸癮與遠離二手菸,才是青春永駐的不二法門。
吸菸族向來以男性居多,近年來隨著菸品的廣告促銷以及生活壓力大的影響,女性吸菸率似有上升及年輕化的趨勢。然而,在吞雲吐霧的同時,愛美的女性們卻忽略了「菸害其實是美麗最大的殺手」!
健康局最新調查發現,成年女性吸菸率為4.8%,但女性吸菸行為似有「年輕化?趨勢,13-15歲國中女生曾吸菸比率為22%,高中職女生曾吸菸率更達36.3%,由此可看出國人女性吸菸年輕化趨勢。雖然女性吸菸率較男性為低,但不論在家中或職場,約有三分之一不吸菸女性,每天遭受二手菸的困擾,因此菸害是一個影響女性健康的不可忽視問題。
儘管吸菸害處人盡皆知,但對女性來說,更是立即而明顯的傷害,除了肺部和呼吸系統的傷害外,菸中的尼古丁成份,會使膠原蛋白流失,皮膚易因缺少膠原蛋白,而提早出現老化、暗沈現象。而此傷害並不因淡菸而會有所改變,只要有了菸癮,一樣會在體內累積更多的有害物質,與濃菸一樣對於身體健康有極高的傷害。
隨著菸商不斷拓展吸菸人口,將目標族群自成年男性轉移到女性及青少年族群,以不斷開發新口味、新型態、新包裝的淡菸為號召,透過低尼古丁、低焦油含量的菸品對身體產生低危害的迷思,讓年輕女性成為新的菸害受害者。
研究更發現,吸菸除了造成皮膚暗沉,菸燃燒後會產生數千種化學物質,其中有數十種為致癌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容易導致不孕、嚴重經痛等,若越年輕就開始抽菸,更會提早出現骨質疏鬆症,提早進入更年期。若是孕婦吸菸,除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更會造成胎兒發育遲緩、早產等,根據統計,吸菸的懷孕婦女,胎兒猝死機率更是不吸菸媽媽的好幾倍。所以,?週年慶搶破頭買化妝品倒不如先跟菸說bye bye!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