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愛美不愛菸 姊妹一起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3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9/21
愛美不愛菸 姊妹一起來
全國二千家美容美髮店五萬名員工 響應女性拒菸

國民健康局與蕃薯藤女性網於9月7日至20日間辦理網友對二手菸的意見調查,一週內吸引3,400位女性上網投票。結果顯示有4成4女性表示經常碰到二手菸害,平均每天有2-3次;在遇到二手菸時,只有12.8%會勇敢請對方熄菸,近七成女性卻只選擇默默離開、生悶氣,顯見女性被迫接受二手菸情形嚴重。
美容美髮產業是女性最常光顧的場所,因此,國民健康局特別號召全國2千多家美容美髮門市共5萬多名員工加入拒菸宣導行列,共同推動「寶貝自己、尊重他人,共享健康?拒菸觀念,協助女性向二手菸害說不。
北醫公衛系韓柏檉教授表示,吸菸或吸入二手菸不僅會有致癌危機,也會造成皮膚乾燥、變黃,牙齒發黑、發黃、黑眼圈等,是女性美麗的大敵。韓柏檉說,根據國外研究,菸煙內的有毒物質也會隨著吸入體內而殘留在頭髮內,從頭髮中會驗出尼古丁、古丁寧等物質,會阻塞與頭皮連接的細小血管,造成營養素與氧氣無法順利送達毛囊,影響頭髮生長,菸害因而被懷疑與人類的掉髮及頭髮的早期灰白化有因果關係。
台北市美容美髮產業理事長葉興國表示,美容美髮產業的職志就是維護女性的美麗與身心健康,因此門市大多全面禁菸,不過還是會碰到吸菸的客人,如何委婉地勸阻客人熄菸,也是員工訓練的重點之一。此外,即使大多數女性不吸菸,但頭髮沾染到別人的二手菸,還是會造成髮質健康的潛在威脅,因此未來會積極向女性顧客宣導勇敢向二手菸說不的觀念。
此次拒菸宣導有小林、王俐人、名留、尚洋、彩登、曼都、快樂髮型、亂剪、登少姿、媚登峰、佐登妮絲等十餘家美容美髮連鎖店業者響,將在全國兩千多家門市懸掛女性拒菸標示,而員工也會配戴拒菸胸針,協助宣導拒菸宣導守則,現場並以特殊美髮造型突顯「愛美不愛菸,女人總動員」的創意,令人印象深刻。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