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06年健康城市全國工作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1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0/11
衛生署於92至94年推動台南市健康城市計畫,於94年7月以「台南市健康城市促進會」名義,通過審核,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國際健康城市聯盟之會員,今(95)年6月台北市以「台北市大安健康促進協會」名義,提出申請加入該聯盟會員,在上個(9)月也獲得該聯盟的回復,通過審核,成為目前為止,台灣第二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之會員。為推廣台南市健康城市成功的經驗及促進各縣(市)交流,本署將於10月12至13日假高雄市人力發展局蓮潭國際文教會館,辦理2006年健康城市全國工作坊。
去(94)年本署國民健康局分別於台南及台北辦理健康城市初階及進階工作坊,全國已有25縣市跨局、室、處人員,合計約210人參與,透過工作坊討論,讓各縣(市)瞭解該縣(市)推動健康城市工作的議題及方向。並於今(95)年公開徵求,推動高雄市、苗栗縣及花蓮縣等3個縣(市)健康城市計畫。另今(95)年2月由本署與台南市及北、高兩市共同發起,召開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籌備會議,共有23縣(市)代表共同簽署推動健康城市議定書,為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理想健康城市目標而努力,理想健康城市目標包括:
1. 乾淨、安全、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2. 穩定且持續發展的生態系統。
3. 強而有力且相互支持的社區。
4. 對影響生活和福利決策具高度參與的社區。
5. 能滿足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
6. 市民能藉多元管道獲得不同的經驗和資源。
7. 多元化且具活力及創新的都市經濟活動。
8. 能保留歷史古蹟並尊重地方文化。
9. 有城市遠景計畫,是一個有特色的城市。
10. 提供市民具品質的衛生與醫療服務。
11. 縣(市)民有良好的健康狀態。
本次健康城市全國工作坊10月12日為健康城市先修課程,為探討健康城市概念、健康城市議題分析及健康城市推動實務,13日為探討健康城市的發展,了解WHO健康促進會議及健康城市各階段的發展、台南市政府在推動健康城市的角色、及高雄市健康城市經驗分享,並召開台灣健康城市聯盟會議,期望未來能透過聯盟的力量協助各縣(市)加入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突破台灣在國際間的困境,也讓國際了解台灣推動健康城市工作的成果。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