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拒菸拼被藝術、許願肺 港都姐妹推動「四不一拒」運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8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0/15
把拒菸的決心與夢想一針一線地編織起來,這是港都女性拒菸的獨特表達方式。全國第一個由婦女團體組成的拒菸民間組織「港都女性反菸聯盟」,今(15)日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四不一拒菸,姐妹一起來」宣導活動,由代市長葉菊蘭、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王秀紅、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與三十一個婦女團體為港都姐妹共同完成的大型拒菸拼被揭幕,宣誓於社區推動「不吸菸、不買菸、不賣菸、不做菸品廣告、拒絕二手菸」的四不一拒菸行動方案,並發起「十萬連署挺修法」活動,要求立法院在盡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以保障九成五不吸菸女性的健康權。會場也透過「許願肺」關心卡的活動,將拒菸的希望以及對親友的關懷,密密麻麻地貼滿在現場的大型展示肺部上。
「港都女性反菸聯盟」是由高雄市女性社團領袖、政治、企業女菁英所籌組。召集人洪玉珠說明聯盟目前已訂定「四不一拒菸---不吸菸、不買菸、不賣菸、不做菸品廣告、拒絕二手菸」的拒菸策略,未來要廣泛地在高雄市的社區、學校、家庭推動這項觀念。聯盟未來也將朝向立案登記、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陸續開辦各項拒菸課程,培訓女性拒菸種子學員;以一拉十方式,壯大組織;組成立法遊說團隊,加速立法修法推動;並研究發展社區推動拒菸宣導行動方案,提升女性拒菸的知識與行動力。
衛生署副署長王秀紅表示,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雖然成年女性的吸菸率約為5.0%,但曾吸菸的國中女生有21.98%,而曾吸菸的高中職女生更達36.33%,顯示女性吸菸率似有上升、年輕化的隱憂。王秀紅並提到目前高雄市有17處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今年也啟動健康城市計畫,她期許「港都女性反菸聯盟」能透過結合政府、民間的力量,一起建立高雄市的拒菸網絡,成為全國女性推動拒菸的典範,也鼓舞九成五不吸菸卻大多數含蓄、害羞的女性可以更勇敢地向二手菸說不。
現場的「許願肺」關心卡活動,與會來賓在象徵肺泡的許願卡上寫下拒菸心願及對親人的關懷,例如:爸爸加油,趕快為了我跟寶貝戒菸;公車司機不要再吸菸了,我要快活呼吸等,關心卡密密麻麻地貼滿在現場的大型展示肺部上。
在傳統農業時代,美國、西歐、日本或中國一些地區,女性鄰居親友會共同縫製「百納被」作為出嫁賀禮,是最能展現女性團結、合作的文化藝術。因此,特由每個參與聯盟者,提供一小塊象徵性拼布,串聯成具有創意與代表性的「港都姐妹拒菸拼被」,與會貴賓及聯盟成員並一起為「港都姐妹拒菸拼被」揭幕。記者會最後,聯盟會員並參觀由國民健康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辦理展出的「青春氧樂園」特展各項的拒菸展示,在追趕跑跳碰的遊戲中彷彿完成了一次拒菸訓練課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