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近12萬人次利用,血壓站小兵立大功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52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09
民眾走到哪,量到哪,踴躍利用血壓站!由國民健康局公開招募民間企業團體,於全國設立100個血壓測量站活動已正式開跑,統計今年7-9月期間,約有12萬人次民眾利用,其中在血壓測量紀錄本填有資料者計1萬8千多人次。分析血壓記錄發現,血壓值異常者有1,446人次,其中721位為新增疑似高血壓個案。這些新增疑似高血壓個案中有346位留有可聯絡之個人資料,經結合各設站單位進行轉介追蹤,其中220位已就診,127位(57.7%)被診斷為高血壓,說明血壓站之設置確實能使民眾早期發現自己是否有高血壓,進一步早期治療。另追蹤未就診民眾的主要原因為工作忙沒時間且身體無特殊異樣,或是已有定期測量習慣而血壓值趨於正常等。顯示未來仍須向民眾教育高血壓雖症狀不明顯,但其相關的併發疾病(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動脈剝離、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卻是造成死亡或殘障的重要原因,故仍應定期就醫並控制血壓。
認真的血壓站最美麗!為鼓勵參與團體的熱忱及用心,國民健康局辦理「95年優良血壓測量站徵選活動」。優良血壓站必須具備良好的整體設置環境、熱誠的服務態度及完整的民眾利用及追蹤記錄等三大基本要素。目前已評選出15個營運成效良好之血壓測量站(名單如附件),並於11月9日下午2時,假台北市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會中除由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及與會嘉賓頒發每站優良血壓站一面獎座及贈送壹萬元之獎勵金外,現場並請各站進行心得分享及意見交流。
鑑於高血壓一直是危害國民健康的無聲殺手,國民健康局因此在今年發起鼓勵民間企業團體廣設血壓測量站活動。目前民眾除可以在醫療院所、衛生所等量到血壓外,並可以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社區大樓、飯店餐飲、公司職場等地方便利的測量血壓。日後更期待公司行號的老板都能主動關心員工的健康,在公司的大樓出路口設置一台血壓計,免費及方便讓員工及路過的民眾量血壓。
血壓測量站的營運與維護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程,需要民間企業團體及衛生醫療單位一起努力。未來除期待更多民間團體加入設置血壓測量站之行列外,血壓站進一步可與各地衛生醫療單位結合,除提供轉介追蹤服務外,並可辦理衛教講座,邀請測量結果偏高的民眾參加,教導民眾正確之高血壓防治觀念與行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