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最新的全國職場菸害調查出爐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6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13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2年起積極推動無菸職場政策,多年的努力下,「無菸職場、安全工作」的理念已普遍獲得事業單位負責人及員工的共鳴。考量菸害防制即為職場健康促進的重要議題之一,國民健康局自95年起結合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成立北、中、南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並持續進行全國職場菸害調查。本(95)年度調查係以95年中華電信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用戶中15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員工為母群體,依縣市地區及行業別進行分層隨機抽樣,完成問卷電訪之樣本人數共計5,777人,包括男/女性各53.5%及46.5 %(抽樣誤差1.5 %以下,可靠度95 %以上)。本調查重要發現如下:
一、職場員工吸菸率較92年降低2.2%,已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比率創新高
95年職場員工吸菸率為22.8%,其中男性為39.1%,女性為4.1%,與92年積極推動職場菸害防制前相較,吸菸率降低2.2%(其中男性降低2.9%,女性降低0.5%)。同時,已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比率創新高,達到9.9%(92年~95年分別為8.7%、5.8%、7%及9.9%)。

二、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吸菸率居高不下
95年男性吸菸率前三高的行業依次為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54.2%)、營造業(53.4%)、支援服務業(48.8%)。女性吸菸率前三高的行業依舊是不動產業(18.1%)、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12.5%)及其他服務業(8.1%)。值得注意的是,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吸菸率不但在男性高居第一位,在女性也居於次高的行業。
三、民眾對二手菸菸害的警覺性逐年增強
認為工作場所二手菸不會產生困擾的比率,逐年降低(93年~95年分別為 41.5%、37.0%、36.3%);反之,對二手菸會產生困擾且不能接受的比率則逐年增加(93年~95年分別為 25.9%、29.6%、32.1%),顯示民眾對二手菸菸害的警覺性逐年增強。此現象反應在二手菸暴露(在工作場所會聞到菸味)的比率不減反增,93年~95年分別為29.9%、28.6%及30.1%。不過,經常聞到菸味者,平均每天暴露時間已減少(93年6.35小時、94年6.38小時、95年5.80小時)。

四、近九成職場員工認為室內工作場所須全面禁菸
高達86.6%的受訪者支持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吸菸者對此議題的支持率亦高達68.9%。

五、職場菸害防制有更積極推動的傾向
公司規定絕對不可以在工作場所吸菸的比例,今年持續升高,達到39.1%,較去年上升1.4%;工作場所有張貼禁菸標示的比率為46.0%,較去年上升3.0%;工作場所中有人會勸告他人不要吸菸的比率為40.2%,較去年上升1.6%,顯示職場菸害防制有更積極推動的傾向。

工作場所不吸菸以及保護員工免於職場二手菸之危害,已成為現代職業衛生的重要議題。在國民健康局及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的宣導下,已經普遍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但是今年吸菸率下降呈現鈍化,似與行為改變涉及的複雜因素有關,如菸商強力促銷、工作壓力、同儕社交行為等。二手菸暴露率更受限於建築之空調等換氣條件,難以有顯著成效。不過,職場菸害防制的共識已經形成,持續把握這股力量,加強重點行業及族群的輔導,應能突破瓶頸,保障職場工作者的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