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糖尿病非富貴人的專利,低教育、低收入者罹患率愈高

  • 瀏覽數:瀏覽數:47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24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13
大部分的人可能都知道,糖尿病隨著家族史、年齡的增加,盛行率隨之升高;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糖尿病和教育程度、收入也有關係。
依據2005年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管制藥品管理局共同辦理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針對15歲以上民眾以問卷方式進行訪問,「自述醫護人員告知有糖尿病者中」的盛行率為4.9%,男性盛行率略高於女性(男性4.97%、女性4.87% )。教育程度愈低者,糖尿病盛行率愈高(不識字者為18.3%,小學、識字11.4%,國中4.8%,高中2.5%,大專以上1.5%);隨著收入的減少,糖尿病盛行率愈高,但最有錢者,糖尿病盛行率亦高(月收入1萬元以下者7.6%,2萬元以下者5.1%,4萬元以下者2.6%,6萬元以下者2.4%,6萬元以上者4.6%)。大家或許會認為教育程度低者,可能是因為年齡較高之關係,會不會是因為這些原因相互之關係而造成其有統計上之顯著差異,故再進一步以統計方法控制糖尿病家族史、年齡、教育程度和收入等危險因子之影響,發現不識字者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仍為教育程度大專以上的2.9倍,而相對於大專以上教育程度者而言,其他教育程度民眾患有糖尿病之可能性亦明顯較高,其中小學或識字者為大專以上者之2.2倍、國中為2.1倍、高中為1.6倍;此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仍為無糖尿病家族史的3.6倍。
今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也以「糖尿病的弱勢族群」為「世界糖尿病日」之宣導主題,國際糖尿病聯盟強調:開發及已開發國家中,仍然有很多社區民眾,困難進入到健康照護系統,因為他們有部分是屬於健康照護系統體制的外圍份子,或是有糖尿病照護系統存在,卻無法使用、或根本不知道有這些服務存在。而糖尿病之弱勢族群,包括高齡者、低教育民眾、低收入戶民眾、偏遠與離島地區、原住民、糖尿病高危險群等。
隨著台灣地區人口結構、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糖尿病已成為國人盛行的重要慢性病之一,也是世界各國重視的公共衛生議題。民國94年糖尿病的死亡率佔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平均約每50分3秒鐘就有一人因為糖尿病死亡;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會影響病患本身、家屬的生活品質,也耗費醫療資源,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糖尿病防治工作一直是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重要業務之一,近年來健康局以「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減少糖尿病併發症之發生,增進國人健康」為目標,大力開發高齡低教育程度糖尿病防治與健康促進教材、宣導短片,導引民眾建立健康生活;另亦加強離島及偏遠地區照護能力及推廣病友關懷團體工作。民眾若有任何糖尿病方面問題,除可以洽詢當地的衛生局、所諮詢,亦可以上國民健康局中老年保健網站蒐尋相關資料( 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59)。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配合世界糖尿病聯盟宣導主題「糖尿病的弱勢族群」,同步擴大辦理宣導活動。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在這個月(11月)集結學術單位、產業界及民間團體的人力、物力及相關資源,在各地共同規劃辦理糖尿病防治宣導活動,目的在喚醒人們要重視糖尿病衛生教育、早期預防和妥善照顧,歡迎民眾就近參加。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