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353萬學生健康百分百 健康促進學校成果發表記者會

  • 瀏覽數:瀏覽數:306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17
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健康促進之觀念帶入校園後,世界各國亦積極推動本計畫,陸續於西太平洋、拉丁美洲、南非等地區成立健康促進學校聯盟,西太平洋地區至少有27個國家加入全球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衛生署與教育部為與世界接軌,營造健康安全校園,讓全台灣353萬學生達到健康百分百,攜手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從2004年48所試辦學校,到今年獲熱烈迴響有516所學校加入。
健康促進學校除學校數量的增加,在質的層面也產生整體性的影響,包括:一、制度面-為落實健康生活的培養從學校制度、法規、作息調整。二、環境面-營造學校健康環境包括採光、噪音、綠化、人文等物質、精神並重的環境。三、教學面-將健康議題融入學校行事曆及教學課程。四、服務面-整合社區醫療資源提供到校服務、學生健康資料建立、學童健康異常矯治追蹤等。五、社區關係-學校與社區結合辦運動會、健康早餐店設立、上下學安全走廊地圖、家長協助參與等。
當然計畫推動,除質量提升,健康行為改變也見到初步成效,例如台北縣深坑國小透過健康促進學校推動,有84%學童願意勸家人戒菸並做到校園「零菸害」;經由健康飲食推動,中低年級吃早餐比率達98%,高年級達90%。彰化縣育英國小透過健康促進學校推動後,每日下課時間能到戶外活動之學生比率增加至85%,學生事故傷害比率下降:運動場受傷率由52.34﹪下降至49.03﹪,教室由20.88﹪下降至19.56﹪,遊戲器材由16.50﹪下降至5.78﹪;宜蘭公館國小經健康促進學校推動,12歲兒童齲齒盛行率從91年92.59%,降至94年的84.09%,恆齒齲齒治療率從91年59.40%提升至94年的98.89%(各校舉例說明如附件)。
健康是成就的基石,參加健康促進學校,是在投資孩子的人生,在學校成長歲月中,存下孩子一本萬利的健康資本,是打造孩子未來成就幸福人生的最佳保證,也是未來國家整體競爭力加點得分的重要關鍵。侯署長也提出為圓孩子的健康夢,衛生署與教育部將持續攜手合作並結合衛生、教育資源,營造學校師生、家長的共識,促進社區共同參與推動,建構一個健康安全的校園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