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揭發要命真相」 如果沒有二手菸 我不會是25歲的鼻咽癌患者

  • 瀏覽數:瀏覽數:421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14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26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世界人口每十秒鐘就有一人死於吸菸。台灣的研究也發現每年有超過18,800人因吸菸相關疾病死亡,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上升;每年因吸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花費超過新台幣165億元,所耗費的整體經濟損失,超過新台幣500億元。
國民健康局表示,吸菸傷害健康、戕害生命已是不爭的事實,但仍有許多菸品廣告持續以光鮮、亮麗的騙局促銷,甚至宣稱「清淡、溫和、有機的、低焦油量」,降低消費者的健康危機意識,誤入死亡陷阱。
菸品受害者的證言是用珍貴生命換來的。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此次徵求了十五位「拒菸鬥士」勇敢站出來,徵求了15位拒菸鬥士,吸菸組有因吸菸而導致疾病的6位鬥士(1位肺癌、1位喉癌、1位鼻咽癌、1位肺氣腫、1位血脂症及1位支氣管炎)、二手菸組有3位本身不吸菸但因二受菸而罹患疾病(1位肺癌、1位鼻咽癌、1位舌根癌)、家屬組為家人因菸害喪失生命的3位鬥士及3位認同拒絕菸害的孕婦。透過文字或影音呈現,讓大家發現更多「揭發真相」的真相。
吸菸組鬥士吳信偉,菸齡三十年。十七歲那年開始吸菸,曾在雜誌上看到當時美國紅星保羅紐曼以牛仔裝扮替一家美國香菸公司做的廣告,覺得那形象好帥!看起來好酷。後來交了女朋友,他形容「我喜歡在她面前吸菸,想讓她覺得我有魅力吧!」但吸菸並沒有留住戀情,為了舒緩心中的鬱悶和低潮,反而抽得更兇,他因為朋友、耍酷而開始了第一根菸,直到得了肺氣腫,他才驚覺菸是不能繼續的孽緣。他的故事就收錄在「菸之殤~拒菸鬥士寫真書」中,書中收錄了15位鬥士的生命故事,讓大家更了解菸品危害健康的可怕。
許多吸菸者常以 「吸菸是我的自由別人管不著」、「吸菸只影響我自己,又不傷害別人」的理由持續吸菸,但此次15位拒菸鬥士中有3位二手菸的受害者,在「菸殤」--拒菸鬥士寫真書中一一道出二手菸對他們的傷害, 有化療、電療的痛苦療程、有擔心隨時復發的恐懼,甚至年輕的25歲二手菸受害者—小頁已經在擔心就業的問題,他開玩笑的說「以後找工作時,老闆知道我是鼻咽癌患者而排斥我,能不能申請歧視賠償?」實在讓人格外心疼。
個性樂觀的小頁雖然擔心往後就學、就業的問題,卻仍勇敢站出來呼籲「吸菸的人不要再害人害已了」,也應允參與成果發表中的「燃燒生命」舞台劇中。「燃燒生命」舞台劇也是菸害防制工作的一大嘗試,不但有拒菸鬥士參與演出,也融入拒菸鬥士的故事, 希望藉由舞台劇的演出讓更多人一起重視二手菸及菸品的危害。成果發表會中除了拒菸鬥士的頒獎典禮之外,還有菸害相關的裝置藝術展出,期待以多元式的菸害宣導素材傳達菸品危害健康的真相。
我要索取【菸之殤-拒菸鬥士寫真書】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