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若要顧,檳榔毋通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4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28
口腔癌是國人男性癌症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癌症,其發生率於近5年來約增加二成,國家衛生研究院更以此上升趨勢推估我國男性口腔癌發生率恐怕很快將成為世界首位!而俗稱「台灣口香糖」的檳榔,即是我國男性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
國民健康局為提醒民眾嚼食檳榔有害健康,在今年12月3日「檳榔防制日」前夕,特別邀請對檳榔危害健康有切身感受的立法委員顏清標先生,首度現身說法拍攝宣導片,力勸民眾從現在起「毋通哺檳榔」。顏委員將親自出席國民健康局11月28日所舉行的宣導片首播記者會,除了讓大家了解他拍攝此宣導片的心情故事外,也要呼籲「嚼檳榔會致癌」已獲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證實,嚼檳榔的朋友們萬勿鐵齒。
為訂定具體政策來防堵嚼檳榔危害民眾健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已將「防制檳榔危害健康」列為本局95年下半年至96年首要施政主軸,並將邀集專家學者研訂「檳榔健康危害防制五年計畫」,期望短期內能降低嚼檳榔率,十年後能見到口腔癌發生率和死亡率開始下降。在此五年計畫中,將促使民間團體力量發揮,於社區中動員進行人際傳播,並將持續加強在學校、軍中和嚼食檳榔率高的職場中建立不嚼檳榔的支持環境;此外,因健康局之調查顯示有超過三成的嚼檳榔民眾曾想要戒檳榔,故本局正推動以「勸戒檳榔」為主軸的系列宣導工作,除了找到深具影響力的人物現身說法來引領戒嚼檳榔風潮外,明年中並將辦理「戒檳榔就贏」的活動,協助民眾勇於踏出戒檳榔的第一步。
在宣導工作之外,為早期發現及防範口腔癌於未然,本局將致力於提供便利的口腔黏膜檢查服務,促使嚼檳榔民眾定期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病灶;本局同時亦呼籲民眾不管現在是否仍在嚼檳榔,定期接受篩檢是最安全的方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