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電磁場健康風險」國際研討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9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2/07
電磁波的問題,近年來在相關環保團體及媒體朋友的關注下,逐漸引起民眾的高度關注,電磁波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雖未有確切定論,然各政府單位的因應措施,都已積極進行,12月6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台大健康風險及政策評估中心共同舉辦「電磁場健康風險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歐美等國的公共衛生專家,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共同進行討論。研討會就電磁波健康風險的議題,由專家與台灣的產、官、學界與消費者及環保團體,分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電磁波計畫」,以及美國加州電磁波計畫的政策及研究經驗。
該研討會邀請前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電磁波計畫」之計畫主持人,現任羅馬大學教授的Michael Repacholi,與前加州電磁波計畫主持人,現任加州衛生部及國際環境流行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會長的Raymond Neutra,及歐盟健康資訊處理事弗雅克(Artur FURTADO, European Commission)。他們不但從事電磁波相關學術研究,也有豐富的公共衛生行政經驗。
當天,國內學者與國際研究人員同台發表論文,羅馬大學教授瑞麥克(Michael REPACHOLI, University of Rome, Italy),介紹「世界衛生組織電磁場計畫(WHO EMF Project)」;加州健康部環及職業醫學中心主任紐雷蒙(Raymond NEUTRA,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s, USA),以「加州電磁場風險推估的基礎與結論(The Rationale and Conclusions of the 2002 California EMF Risk Evaluation)」為題,提供美國已執行的經驗,讓台灣引為借鏡。此外,歐盟健康資訊處理事弗雅克(Artur FURTADO, European Commission),將以「歐盟的電磁場公共衛生策略(The Public Health Context of EMF in European Union)」與台灣大學助理教授林宜平發表的「應用預警架構探討台灣電磁場議題現況(Application of Precautionary Framework in ELF and RL Fields in Taiwan)」,對照歐盟與台灣預警策略現況與展望。
衛生署在台大健康風險及政策評估中心的建議下,運用世界衛生組織倡議的「預警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與各部會共同檢視大家的對策,為維護國人的健康共同努力。此次邀請到來自歐美的3位專家,分享他們在這個領域的研究成果,將對本國處理電磁波議題之對策,提供相當助益,並在國際學術交流合作上,再跨進一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