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今年城市間最熱門的話題,到博物館「Show」出你的「青春有氧卡」,來一場充滿驚奇、期待與趣味的「青春氧樂園」之旅!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7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6/27
你對展覽的印象是什麼?
是一片片展板再加上一堆學術文字?還是一具具巨大的靜態展品?來到「青春氧樂園」將顛覆您對展覽的傳統想法!
「青春氧樂園」是什麼「碗糕」?
它是一個以10-18歲青少年為主要目標對象的展覽,是我國第一個以菸害防制健康生活為主題的大型展覽,但,展覽中沒有教條、不會嚴肅、不像老師的訓話,藉由「互動遊戲」,讓青春少年兄為健康「先行一步」的驚奇、期待與趣味之旅。
耍帥、好奇、同儕影響,都可能為年輕的生命帶來傷害。研究指出,從「膚質的改變」到「器官的病變」,都與「吸菸」導致的疾病有關,「菸害防制」與「無菸環境」也因此成為21世紀人類重視的公共衛生課題。去年「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特展,獲得廣大參觀民眾的迴響,今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特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再接再厲,聯手推出「青春氧樂園-無菸,少年行!」巡迴展,要讓參觀民眾體驗「參觀前期待」、「參觀時感動」及「參觀後回味」的展覽。
「青春」是10-18歲青少年的代名詞,「氧」是無菸、有氧又健康的生活,「樂園」是要動手腳、用頭腦的家族遊戲(Family Game)。這將是一場「主題樂園」式的展出,以「感官體驗」為主要設計理念,參觀者將感受「肺泡」受菸的危害;悠遊於「巨肺」探索呼吸系統與呼吸運動;打擊「城市螢火蟲」消滅惱人的菸蒂,奪取「戒菸籤詩」;挑戰「青春戰鬥王」打倒菸商詭計;白雪公主的「魔鏡」會告訴你抽菸後的身體變化;在「大聲公」抒發拒菸宣言;想與李玟「飆舞」的,體力不夠的最好先練一下。
「青春氧樂園-無菸,少年行!」將從95年6月27日(星期二)於高雄出發,並巡迴北部及中部。別忘了!「這素一個粉ㄅ一ㄤ\的展覽,不來看,不僅瞎?還很遜勒!」
詳細活動訊息請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網站http://www.nstm.gov.tw】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九九網站http://www.health99.doh.gov.tw】查詢。

指導單位:衛生署、教育部
主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承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合辦單位: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協辦單位:全國各縣市政府
展覽地點: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第三臨時展示廳及圓形中庭
台北: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三樓特展室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四特展室
展覽日期:高雄:95年06月27日~95年11月05日
台北:95年11月21日~96年01月28日
台中:96年02月14日~96年04月22日(預定)
贊助單位:翰林文教基金會、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