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我的健康我負責」─優良糖尿病友團體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0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1/23
全世界的首例-政府推動糖尿病友團體

為了要讓全國糖尿病人能儘早身心調適,控制好糖尿病,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邀集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縣市衛生局、醫療院所,鼓勵各界成立糖尿病友團體,讓糖尿病友相互情緒支持、學習新知、集體認同、重塑健康行為、共同成長,這是全世界的首例-由政府推動糖尿病友團體,於93年政府主推,成立病友團體共379個,後來各縣市看到它的重要及成效,自發性的成立,迄今(95)年全國25縣市共446個,又於95年,辦理全國優良糖尿病病友團體選拔,共選出20個團體,他們的成長及感人故事,編輯成「台灣甜頭」乙書。
「台灣甜頭」,說明了一個團體從無到有,糖尿病友從逃避到主動參加,進而願意投入及拋磚引玉,分享疾病心路歷程,情緒的出口打氣,控糖妙招,「他行,我也行」,相互正相影響,有如一家人,最後達成共同目標-「控制好血糖,自救救人」。
病友共同承諾:「不要讓『糖』惹禍上升,要與它和平共存」。因為參加病友團體,改善了陳年的不良舊習,例如:從大吃或不敢吃到知道怎麼吃、從不喜歡運動到持續運動、從怕見血到自己天天自我檢測血糖,這一步一步的心理調適與學習,就是看到病友飯前血糖由400mg/dl下降到110mg/dl;糖化血色素由7下降到6.5,甚至許多罹患三四十年的糖尿病人,活到七八十歲還沒有併發症,,秘訣在於糖友們一致認為「血糖控制、操之在我」,於是相互許下:「我的健康我負責!」諾言。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再次呼籲全國糖尿病人,帶著家人(因為家人為高危險群,若能及早預防,可以延緩糖尿病的發生約3-5年或更多;相反地,若不及早預防,可能會很快地發生糖尿病),踴躍參加當地的糖尿病友團體,全家快樂的控血糖。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