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機械小孩的口腔保健~重度腦性麻痺小孩的刷牙傳奇

  • 瀏覽數:瀏覽數:394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2/07
在台北縣八里教養院內,正上演一段感人的戲碼,原本不刷牙或一刷牙就流血的重度或極重度多重障礙小孩,在熱心的牙醫師介入指導,及配合照護者愛心及耐心的教導下,除了能夠自己學會刷牙外,還能幫其他重度身心障礙院生刷牙。在今天的記者會,就有院生互相刷牙及幫現場嘉賓刷牙的精采演出;在全院潔牙運動ㄧ段時間後,教養院內院生除了口腔衛生改善外,人際互動變好,全院院生罹患感冒的比率也跟著下降約20%。
牙醫師公會林鴻津醫師,近二年來投入八里教養院院生的口腔照護,從與院生陌生的接觸,到肩膀、臉部及口腔按摩,一步一步讓院生願意開口刷牙,付出了很大的耐心與愛心,終於達成了ㄧ般人認為重度腦性麻痺者不能自己好好刷牙的目標,更神奇的是他們還會幫其他院生刷牙。
根據國民健康局94年全國性調查顯示,身心障礙者的蛀牙率高達91.96%,但填補率僅32.40%,可知其口腔健康狀況普遍不佳,缺少醫療補綴及潔牙行為不足,其照護者對於口腔保健的認識普遍不足且無人指導;除此之外,身心障礙者之口腔醫療專業人力短缺,加上身心障礙者就醫之配合度也較差,治療時往往需靠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而衍生出就醫的不便性及龐大的醫療費用。因此,透過口腔預防保健服務,以改善其口腔健康及降低口腔疾病,則顯得格外重要。
因此,本年度國民健康局補助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身心障礙者口腔預防保健服務計畫,除了研發身障者潔牙示範教學影片、辦理種子教師研習,培訓約400名種子教師外,並至身心障礙機構,教導照護者執行身心障礙者的潔牙技巧,及口腔保健知識。期透過建立牙醫師團體、衛生、教育、社政及家長團體之工作網絡,進而改善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狀況。
由八里教養院的例子顯示,在院生都好好刷牙情況下,整個教養院院生罹患感冒比率明顯下降,這也顯示口腔健康與否關係著身體的健康,而口腔健康不僅是牙齒健康,更是全身健康的一部份。因此,本局在此呼籲,照護者應及早關心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如對訓練課程有興趣的單位,可與各縣市牙醫師公會聯絡,請他們提供講師及相關訓練課程。
未來,國民健康局與牙醫師公會擬將此模式繼續深耕,以期早期介入,提供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並改善其口腔健康狀況。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