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媽媽真辛苦!先生子女多支持! 已婚婦女『八成』要成為家務主要工作者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67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5/12
傳統觀念婦女結婚後就必須操勞家務,國民健康局2004年台灣地區第九次家庭與生育力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受訪已婚婦女高達8成(79.8%)是家務的主要工作者,18.7%為分擔者,1.5%完全不需做家務;而未婚婦女為家務主要工作者不及2成(18.6%)。已婚婦女73.4%有其他家人分擔其家務工作,教育程度越高者有人協助家務工作比例越高。受訪者之家務工作分擔者有約一半(49.1%)為其配偶,其次14.6%為子女,有公婆/父母協助者僅6.4%,但也有四分之ㄧ(26.6%)並無分擔者。
已婚婦女花在各項家庭事務的處理時間,根據1998年台灣地區第八次家庭與生育力調查研究結果,以每星期花在照顧子女上的時間最多,平均15.9小時;煮飯及餐後的清理工作上每星期平均花9.2小時,而打掃房屋及洗衣服8.7小時,日用品的採買及其他家人照顧上則分別花去4.2小時及3.1小時。隨著年齡層的增加,婦女花在照顧孩子的時間比重降低,相對地在煮飯、清掃及照顧其他家人上的時間增多。但以花在照顧孩子的時間重於處理其他家務。至於受訪者配偶(先生)對於家務的分擔情形,花在照顧孩子的時間也重於在處理其他家務上,但相對於受訪婦女本人卻相對少很多,整體來看,受訪者配偶平均每星期花4.4小時照顧小孩,在打掃等家務上每星期所花時間平均不滿2小時。
依年齡分層討論,年齡越高者已婚婦女為家務主要工作者比例越高,年輕之已婚婦女(20-24與25-29歲)分別只有44.3%、53.6%為家務主要工作者,而年長之已婚婦女(40-44與45-49歲)均超過90%。
再依教育程度分,教育程度越高之已婚婦女為家務主要工作者比例越低。小學教育程度者有92.8%,國中者有88.4%,高中職者有77.6%,大專者有73%,研究所以上者有58.9%。
國民健康局蕭局長美玲表示,八成的受訪已婚婦女必須獨自操勞家務,不過只有四成九配偶協助做家事,協助分擔家務或能減輕家庭主婦的負擔,在母親節前夕特別呼籲先生應多分擔家務,徹底調整男女性別對家務及教養子女的刻板分工方式,讓夫妻彼此不計較世俗的刻板角色,雙方彼此共同承擔與學習,共同促進健康及增進家庭幸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