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世界高血壓日的叮嚀~健康飲食、標準血壓(Healthy Diet. Healthy Blood Pressure)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0171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5/17
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有關或密切相關的慢性病占總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依據衛生署94年死因統計資料,高血壓性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十位,平均每天約有5人死於高血壓性疾病。高血壓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其症狀雖不明顯,但相關的併發疾病(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動脈剝離、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卻是造成死亡或殘障的重要原因。
15歲以上國人估計約有近400 萬人患有高血壓!彙整及摘述近5年來國民健康局委託進行之全國調查發現:國內15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為21.4%,且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40歲以上為35.0%,而65歲以上更高達每2人就有1人(56.6%)。在性別方面,整體而言男性高於女性,但女性到了60歲以後患有高血壓的比率便與男性差不多(表1)。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約有三分之一的高血壓病患(32.4%)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四分之三的病患血壓值沒有控制好!雖然調查資料顯示有近八成(76.9%)的民眾認為定期量血壓是非常重要的事,但平時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的民眾卻超過一半以上(58.7%);另對於已經罹患高血壓的民眾而言,亦有高達四成(44.6%)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表2~1、2~2、2~3、2~4)。瞭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因此,鼓勵民眾培養量血壓的習慣並增進民眾量血壓之便利性,為高血壓防治之重要工作。健康局為推廣定期量血壓成為一項全民運動,於去(95年度)推出「隨手量血壓、健康不打烊~號召民間企業、團體設立100站血壓測量站」活動,今年更積極透過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單位對地方資源之瞭解與整合能力,以及所屬志工群之力量,在地規劃血壓站成立,希望逐步建構全國血壓測量網絡,讓「隨手量血壓」成為具體的行動。
為了讓全世界民眾重視高血壓對個人健康的危害,以及傳達及分享世界各國高血壓防治資訊,世界高血壓聯盟發起「世界高血壓日」活動。今年世界高血壓日訂於5月17日,配合世界高血壓日之主題為" Healthy Diet. Healthy Blood Pressure",衛生署呼籲民眾可以透過下列幾項均衡健康的飲食原則以及生活型態的落實,協助自己控制血壓:
一、少鹽多健康:多吃新鮮的食物,少吃鹽醃的食物,少用鹽或含鈉的調味品(味精、醬油及各式調味醬),多改用蒜、薑、花椒及八角等香草及香料調味,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超2400 毫克(相當於6克的鹽),並閱讀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了解食物的鈉含量。
二、天天五蔬果:每天至少攝取5份(約600克)新鮮的蔬菜水果。
三、低脂高纖、飲食均衡。
四、維持理想體重。
五、戒菸。
六、從事規律的運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