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民一起找健康」有獎徵答活動開跑,考驗您對國人健康指標數字了解多少?不知道?沒關係,快上「健康數字123」網站!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3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6/15
您對國人健康指標數字瞭解有多少?「不知道?」沒關係,趕快上「健康數字123--國民健康指標互動查詢網站」(http://olap.bhp.doh.gov.tw)找一找,查一查,就有答案了。

「健康數字123」是國民健康局運用全國健康調查以及出生通報資料,於本年度所建置完成的健康指標查詢網站,在今年5月中旬正式上線,提供民國90年「臺灣地區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由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辦)、91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94年「臺灣地區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由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管制藥品管理局合辦)等三項全國健康調查之重要健康指標統計分析結果,以及民國92、93與94年全國出生通報資料統計分析結果。

這個網站是以關心國人健康數據的衛生保健工作人員、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一般民眾,以及媒體工作人員為主要服務對象。根據國民健康局表示,我國自民國90年起,已針對全人口及特定人口群辦理各系列健康調查,也全面以網路方式辦理出生通報。以往各界若要查詢健康調查或出生通報之描述性統計分析結果,可能需先取得書面調查報告再逐項查閱相關內容,但書面調查報之缺點在於既定之資料分組方式不見得符合每一位使用者需要,使用者雖可自行申請調查或通報資料原始數據,再依個人需要進行統計,但其程序較為複雜,也受限於使用者之統計分析能力及是否具備適用之統計工具,此外,最大的問題還在於無法滿足即時性之資料查詢需求。這個網站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各界在取得健康調查描述性統計結果之可近性,讓每位使用者都能利用一般網頁瀏覽器以及網站所提供之隨選式功能,自行設定分析條件及分層方式(例如按性別、年齡層,教育程度、縣市別或區域別分析比較),再由後端程式立即運算後於網頁回傳分析結果統計圖表,而線上回傳的統計圖表可由使用者自行下載利用。

就調查統計結果提供技術與方法之演進而言,以往是透過書面方式非即時性單向傳遞,當前則逐步發展為網頁互動式查詢與即時提供,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美國許多健康調查單位,也已經廣泛利用類似之線上資料查詢技術,提供調查統計數據予各界參考。在全國健康調查部分,目前網站計提供「健康狀況與疾病盛行率」、「醫療利用與預防保健」與「健康行為」等三大類共82個健康指標,出生通報部分則有新生兒以及產婦相關健康指標共19個。

由於這個網站是全面對外開放,使用者可以很輕鬆的透過網頁連線,依照自己的需求,查詢自己所需的健康調查或出生通報統計數字,也可以按個人需要指定分組方式,查詢結果可以統計表、統計圖或健康指標地圖方式呈現或下載。國民健康局表示,為了讓各縣市衛生局、所人員能夠儘速熟悉使用這個網站,已經在台北、台中與高雄等三地辦理使用者說明會,向各縣市衛生局、所相關人員說明,俾使其瞭解本網站功能及操作方式,進而應用這個網站獲得民眾健康狀況資訊,作為擬定與評價民眾衛生保健計畫之參考。

配合本項網站推廣,國民健康局也自5月29日起至6月23日辦理「全民一起找健康」有獎徵答活動,總共有價值200元至2000元不等之27個獎項。只要在活動期間上國民健康局「健康數字123」網站,答對5項健康指標問題,就可參加抽獎並有機會獲得大獎,歡迎大家親自上「健康數字123」網站,實際體驗該網站所提供之各項查詢功能。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