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青春少年兄-性命嘛要顧

  • 瀏覽數:瀏覽數:263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6/28
「乘車要繫安全帶,坐機車要戴安全帽不僅是法令規定,亦是必要之安全守則,但事實上有多少青少年確實做到?」,台灣的國中生,在訪問前的30天內,乘坐機車每次都會使用安全帽的竟然不到50%,乘坐於汽車前座每次都使用安全帶者亦不到50%,而騎自行車每次都戴安全帽者,則約僅有10%。少年仔,青春生命要珍惜!

依據國民健康局於95年9月至12月辦理全國國中學生健康行為抽樣調查,利用無記名自填問卷收集具台閩地區代表性4,491名國中學生資料之分析結果顯示,在一個月內有乘坐機車者當中,有42.8%「每次都有戴安全帽」,有23.6%「都沒有戴或很少戴安全帽」(表1)。在一個月內有乘坐於汽車前座者當中,有47.1%「每次都有繫安全帶」,有23.8%「都沒有繫或很少繫安全帶」(表2)。另,針對在一個月內曾騎自行車者調查發現,其中僅有10.8%「每次都有戴安全帽」,但有高達69.7%「都沒有戴或很少戴安全帽」(表3)。顯示國中生對交通安全的防護行為較不重視,尤其是沒有法源規定的自行車安全帽更被忽略不用。

調查亦發現,38.6%的國中學生表示在過去一年內曾經「因為任何原因和人打架」,在這些學生當中,發生兩次以上的更高達64.6%,而各年級學生之打架比例並沒有明顯差異(圖1-2)。另,在過去一年間,12.1%的受訪國中學生表示曾經在學校「被人威脅、恐嚇、勒索或暴力傷害」,其中發生兩次以上者,更高達45.2%,各年級間之差異亦不明顯(圖2-2)。可見校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更是值得重視與防制。

該調查也發現,37.1%的國中生在過去一年,曾經因為事故受傷而去就醫,而且男生比女生多,在就醫的主要原因中,有41.9%是因為「運動傷害」而導致,其次依序為「跌倒」(占19.1%)、「車禍受傷」(占7.6%)及「和別人打架」而就醫(占3.4%),足見「運動傷害」是目前校園安全的重要問題,應是首要的防制與推動的工作項目(圖3-2)。

學校是生活與學習的重要場域,國民健康局透過「健康促進學校」及「安全學校」等平臺,傳播「安全校園」及「安全教育急救」等各種事故傷害防制與安全促進的觀念,同時加強學校事故傷害防制工作。此外,學生也應重視自身的安全,在搭乘汽車或機車時,要記得繫上安全帶或戴安全帽,騎乘自行車也應配戴安全帽,將安全帶上路;運動時也應注意運動場所的設備安全,運動前應確實熱身,並活動時注意安全,不隨意嬉戲,以確保平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