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酷熱夏季 防熱保命有一套

  • 瀏覽數:瀏覽數:368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8/01
最近氣溫屢創新高,紫外線指數高達15以上,報載醫院急診室出現不少「熱」病患,一個個滿臉通紅、全身乾燥呈現嚴重脫水現象,甚至急性腎衰竭,差點要發生洗腎。

熱衰竭是指身體過度喪失水份及電解質,病患會覺得皮膚濕冷、心跳加快、全身虛弱、無力、頭暈、噁心及嘔吐、血壓下降、偶有抽筋等現象,但意識仍清醒。

熱中暑則是比熱衰竭更嚴重的狀況,病患因無法正常散熱,導致體溫上升超過40℃,且意識不清,如不給予即時急救會導致死亡。

為讓民眾有效防範環境性熱疾病,特別再度發佈有關避免熱症之處理方法如下:

一、如果在烈日下或酷熱天氣時,發生大量出汗、虛脫無力、頭暈、噁心等症狀時:
1.應儘快到蔭涼處所,躺下休息。
2.讓痙攣的肌肉休息,給予適度按摩即可,避免強力拉扯。
3.鬆脫身上衣物,並稍微抬高足部。
4.可給予含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之電解質飲料,但意識不清醒者應避免由口進食。
5. 送醫接受進一步的醫療照顧(必要時靜脈補充電解質及水份)。
6. 事後最好能休息1至3天,持續補充鹽分並避免劇烈的運動或工作。

二、如果在烈日下或酷熱天氣時,發生無法散熱且體溫上升、皮膚乾燥、意識不清甚至昏迷、嘔吐、虛脫、休克之現象時:
1.迅速將患者移往蔭涼且通風良好處,給予安靜舒適環境。
2.放低頭部,鬆開衣物,並平躺休息。
3.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以幫助患者降低體溫。
4.按摩四肢肌肉,並注意患者意識狀態。
5.如有嘔吐現象,應讓患者側躺並採左側臥姿勢,以保持呼吸道暢通,避免嘔吐物吸入造成呼吸道阻塞或導致吸入性肺炎。
6.儘快送醫(可撥打119或自行送醫)
7.特別注意:千萬不可自行服食一般的退燒藥(如普拿疼、阿斯匹靈等)或採用酒精拭浴)。

國民健康局邀請新竹馬偕醫院蔡維謀主任與北醫附設醫院蔡卓城主任,及若干位有切身之痛的民眾一起呼籲民眾,應避免在中午時段及高溫環境下作業,以保護自己的健康。如處在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中,應該注意穿著寬鬆通氣而顏色較淡的衣服,在戶外應撐陽傘或戴能遮陽又通風的帽子,避免直接在大太陽底下運動或活動。飲食方面,水分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務必要充足,蛋白質的比率可以視情況減少一些,酒精則應當儘量避免。另外也應注意避免將幼兒單獨留滯於車內,以避免遭受環境熱傷害。

酷熱夏季來臨,面對愈來愈熱的天氣,民眾應重視防範環境性熱疾病,如果有大量出汗、頭暈、體溫上升等,應儘快到蔭涼處所→鬆脫身上衣物→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給予含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之電解質飲料→儘快送醫等五步驟處理,以避免環境熱傷害相關悲劇一再發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