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珍愛女人心-為女性心臟疾病撐起防護傘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22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8/15
心臟疾病始終高居女性十大死因之第三或第四名!據衛生署死因資料統計,每年約5,000名女性死於心臟疾病,遠高於因乳癌與子宮頸癌死亡的人數!然而,多數的女性朋友卻嚴重缺乏危機意識,認為她們的心臟血管不會出毛病。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楊甯貽醫師指出:依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指出,女性心臟病發作的症狀並不明顯,甚至可能讓人無法察覺;約有40%的患者無明顯的自覺症狀。男性的典型症狀包括:胸悶、胸痛、手臂疼痛、氣喘,而女性的症狀常常是噁心、極度疲倦、頭暈、失眠、焦慮、消化不良,但這些症狀常常被女性忽略,甚至還誤以為是壓力過大所導致。

鑑於女性心臟病的病徵不明顯,較難以發現,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喚起國內女性對心臟疾病的重視,以「珍愛女人心」為主題,自8月中旬開始辦理一系列女性心臟疾病防治的宣導活動,教導女性如何來愛護自己的心臟,並宣導女性心臟病發作時可能會出現的病徵,讓女性平時可做到自我檢查,進而自我發現、及早治療。

根據91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報告」,15~60歲男性之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之盛行率普遍高於同年齡層的女性,惟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到60歲以後,三高盛行率卻已經略高於男性(表1~3)。鑑於三高為心血管疾病之危險因子,中老年女性朋友需更重視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表示,「珍愛女人心」活動於8月15日下午3時30分於衛生署12樓公關室舉行起跑記者會。記者會邀請到已101歲高齡之女性病友與其70幾歲的兒子現身說法,暢談母子倆的護心小撇步。首場活動配合即將到來的七夕情人節,與信義威秀影城合作,於8月17日(星期五)晚間6點,在影城二樓辦理「美食.健康.愛情 珍心99料理大配對」情人節活動,預計邀請99對情侶,穿著象徵心臟顏色及呼應美國Go Red for Women活動的醒目紅色情侶裝,進行心血管疾病衛教常識考驗及健康料理配對遊戲,讓年輕族群瞭解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來防治心臟疾病,另亦提醒男女朋友及夫妻皆須以實際行動互相關「心」,於情人節當天安排她們去作健康檢查(詳細活動資料請上網查詢http://www.loveheart.com.tw)。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