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 調查顯示婦女認為之女性適婚年齡延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10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9/10
俗語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依據國民健康局最近一次(2004年)家庭與生育力調查結果,台灣地區20-49歲婦女所認為之女性適婚年齡大約是在25至30歲,較6年前的25至28歲延後,而未婚婦女所認為之適婚年齡較高。雖然婦女認定之適婚年齡延後並沒有明顯的好壞之別,但可能壓縮生育時間。

有偶率下降:近年來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各年齡層有偶率不斷下降,初次結婚年齡則逐年上升,按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過去10年(1996-2006)間,30-34歲女性有偶率由78.3%下降至61.1%,男性則由64.8%下降至48.4%。

已婚與未婚婦女對於適婚年齡看法不同:國民健康局2004年針對台灣地區4,088位20-49歲婦女所辦理之「第九次家庭與生育力調查」結果,未婚婦女認為之女性適婚年齡以28歲居多,其次為30歲,已婚婦女所認為女性適婚年齡則以25歲為最多,其次為28歲,顯示受訪婦女之婚姻狀況與其所認定之適婚年齡相互關聯。而在男性適婚年齡方面,受訪婦女不論其婚姻狀況如何,對於男性適婚年齡看法均相當一致,且皆以認為30歲為男性適婚年齡的比例最高。(表1、表2)

不同年齡對適婚年齡看法不同:另由調查結果也可看出,大多數30歲以上未婚婦女所認為之適婚年齡是在30歲或30歲以前,換言之,有許多30歲以上未婚女性已錯過自己所認為之適婚年齡。而在20-24歲已婚婦女當中,合計卻有近八成左右認為25歲以後再結婚較為適當。(表1)

適婚年齡愈來愈提高:相較於1998年「第八次家庭與生育力調查」結果(表3),台灣地區20-49婦女所認為之女性適婚年齡,在6年之間增加1歲。

國民健康局人口與健康調查研究中心指出,年輕男女面對婚姻時,通常亦會考慮到結婚與學業、工作或經濟穩定之間的平衡或衝突。現今社會的競爭劇烈,考慮成家甚或生兒育女的決定,對年輕人而言誠非易事。然而,過於晚婚亦會錯過適當的健康生育時機,影響家庭幸福。是故,有意結婚的年輕族群仍宜把握青春,選擇適當的時機即早成家。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