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銀色天空-「銀髮族保健手冊」燒滾滾!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5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0/18
福壽康寧是我國老年人的傳統典範,台灣的老年人口,已達總人口數的10.0%,全國約有236萬年滿65歲的老年人。欣逢九九重陽節,國民健康局特別為我們的長者準備了貼心禮物,「成功老化--銀髮族保健手冊」。

該手冊內容實用豐富,首先提出成功老化的三要件,1.減少疾病危險因子和失能2.強化身體和心理能力3.積極從事社會生活。其次,介紹健康生活形態、自我健康管理、常見慢性病的自我管理、老年症候群、安居宜養等重要的老年議題,例如銀髮族長者每天飲酒量不宜超過1單位(酒精含量3.5%的啤酒350CC為1單位,酒精含量8%的葡萄酒150CC為1單位,酒精含量40%的烈酒,如高樑、威士忌酒30CC為1單位),健康檢查(以生日為健康檢查日,方便記憶)、服藥須知(每年至少一次把服用的西藥連同包裝或藥袋、維他命及中藥,帶去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繼續服用)。發生腦中風該怎麼辦?需要機構式照護時,可以思考哪些問題等,均有詳細解說和適當答案。

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2年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3,856完訪樣本中,自覺目前健康狀況好的占28.41%,普通占40.62%,不好的占30.97%;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65歲以上2,473完訪樣本中比較自覺目前健康狀況,好的占35.71%,普通占40.88%,不好的占24.41%。調查資料顯示,65歲以上民眾,長者健康狀況已獲改善;然而,追求長壽與健康是人類的夢想與理想。因此,呼籲民眾及早健康促進並維護自我健康,才能享受風采煥發的老年。

該手冊由台灣老年醫學會陳理事長慶餘及台大、成大、慈濟、榮總及馬偕等醫院共16位專業醫師及營養、衛教專家執筆,以其專長就各章節,深入淺出說明,本手冊內容並拍攝成「銀色天空」以輕鬆劇情呈現,轉錄光碟,附於手冊,以便銀髮族容易了解吸收,歡迎上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health99.doh.gov.tw)瀏覽或列印參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