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分鐘評估測試 瞭解自己 戰勝骨折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90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0/19
您想知道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嗎?於十月廿日世界骨質疏鬆症日,您可以用1分鐘的時間來評估測試,瞭解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程度。

骨質疏鬆症,男女大不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研究:35歲以上國人「自述經醫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為10.44%,其中男性盛行率6.01%,女性盛行率高達14.91%,女性罹病風險高於男性近三倍(表1)。且可以發現女性有二個罹病風險大幅增加的年齡點,一個在55歲以後,罹病風險為35-44歲女性的9.8倍;另外在65歲以後,更是大幅增加為35-44歲女性的12倍(表2)。而男性一般因罹病風險較低,常被忽視其亦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但調查中發現,65歲以上男性罹病危險性亦為35-44歲男性的7~8倍之多(表2)。一般人的骨質約在30歲以前達到高峰後便停止生長不再增加,停經與老化是人生自然且必經的歷程,因此預防骨質疏鬆宜不分性別且應及早開始。

骨質疏鬆症評估測試只需1分鐘,非常的簡單,但仍然要提醒民眾,若有任何題目回答「是」,並不代表您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必須經過醫師作骨質密度檢查(BMD)後才能診斷。當您瞭解自己存在的危險因子後,就應該避免一些對骨骼健康有害的生活形態,例如抽菸、飲酒過量、營養不均、體重過輕、缺乏運動等。另外,也應該養成適當運動及均衡飲食的習慣,可多從事一些負重式的運動(備註)及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以幫助您儲存骨本。

想更了解世界骨質疏鬆症日「戰勝骨折」活動嗎?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及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主辦,行政院衛生署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導,在10月20日當天下午2-4點,於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香榭大道(A8、A10間人行步道)舉辦「骨動人生~Bone Care照護一生」戶外衛教宣導活動,活動包括健康操表演及教學、有獎徵答、骨質密度檢測、互動遊戲、骨質疏鬆症相關諮詢及資訊提供等,歡迎民眾不分男女老幼一起來參加!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